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29
桔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桔梗科植物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Jacq.)A.DC.的干燥根。本品呈圆柱形或呈纺锤形,下部渐细,有的具分枝,略扭曲。长7-20cm,直径0.7-2cm。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未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具扭皱纵沟,并有横长的皮孔样斑痕,上部有横纹,有的顶端有较短的根茎,其上有数个半月形茎痕。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类白色有裂隙,木部淡黄白色,其外侧可见一棕色环纹。气微,味微甜而后苦。
    非正品

    丝石竹

    为石竹科植物丝石竹Gypsophila oldhamiana Miq.的根。本品呈圆柱形或圆锥形,长短不一,直径0.5-3.5cm。表面棕黄色或灰棕黄色(去栓皮者,表面呈黄白色,可见残留的棕色栓皮),有扭曲的纵沟纹,顶端有的具地上茎基痕,近根头处有多数凸起的圆形支根痕及细环纹。体轻,质坚实,断面不平坦,有黄白色相间纹理。气微弱,味苦而辣。

    瓦草

    为石竹科植物粘萼女娄菜Melandrium viscidulum(Bur.et Fr.) Williams干燥根。本品呈长圆锥形,有时分枝。直径0.3-1cm,长达30cm。表面黄白色至棕黄色,具横长的皮孔及纵纹。质坚脆,断面不整齐,外轮皮层黄白色,木部淡黄色。气微,味苦、微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