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0132331
甘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1+1
     药材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的干燥根及根茎。根据加工的方法不同,商品分为甘草和除去外皮的粉甘草。本品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具显著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断面略呈纤维性,有的有裂隙。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胀果甘草

    药材为豆科植物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根木质粗壮,有的有分枝,外皮粗糙,多灰棕色或灰褐色。质坚硬,纤维多,粉性小,根茎不定芽多而粗大,气微,味甜。

    光果甘草

    药材为豆科植物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呈圆柱形,有的分枝,外皮略平整,多灰棕色,皮孔细而不明显。质地较坚实。气微,味甜。

    非正品

    刺果甘草

    为豆科植物刺果甘草Glycyrrhiza pallidiflora Maxim.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根呈圆柱形,顶端有多数茎残基。表面灰棕色,有纵皱纹及横向皮孔。横断面灰白色,木部浅黄色,中央有小型的髓。质坚硬,气微,味苦涩。根茎具芽痕和髓。

    苦甘草

    本品为豆科植物苦豆子Sophora alopecllroides L.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根呈圆柱形。长短不一;直径约0.7-2cm。外表棕黑色或土棕色,具明显的纵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断面略呈纤维性,有的有裂隙。根茎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气微,味极苦。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