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377
北京人健康有喜有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喜: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5岁

    2001年北京人的人均期望寿命为75.85岁。日前,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代表在北京团全团会上向各位代表介绍,截至2002年年底,北京市婴儿死亡率已降到4.6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到5.51‰;孕产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十三。王忠诚说,上述指标均已达到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

    王忠诚代表介绍说,北京目前共有医院673所,全市医院床位66537张,全市共有医生52100人、护士31973人,北京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6.51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医生4.64人,平均每千人拥有护士3.61人。

    忧:不良生活习惯成为健康“杀手”

    但王忠诚代表也很直率地指出了北京人健康出现的新问题。首先是北京人口已经完成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转变。这一人口学上的变化促使北京市人口年龄构成趋向老年化,进而导致医学易感人群,即5岁以下和50岁以上易受疾病危害人群的迅速增加,这必将严重影响居民健康模式和卫生服务需求的变化。其次,各种威胁城乡居民的健康因素发生了新变化。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导致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带来了新的健康问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对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吸烟、长期过量饮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是许多慢性疾病的诱因之一。而不良性行为、吸毒等导致的健康问题也日益严重。健康危险因素的增多和危险性强度增加,将导致某些健康问题的发生率增高,尤其是脑血管、心血管、恶性肿瘤、伤害、性病、艾滋病等。

    王忠诚代表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增强卫生发展的筹资能力;同时转变医学模式,使卫生事业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以社区为基础,以综合服务为指向。另悉,2002年,全国人均期望寿命为71.8岁。(谭卫平 马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