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379
小眼镜、小胖子随处可见 代表委员呼吁重视青少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财经学院2001年参加入伍体检的20人中仅有3人合格;贵州省2002年报名参军的1200多名大学生,体检合格不足两成;江西中医学院体检的70人中合格率仅为四分之一……”类似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代表委员质疑,为什么生活质量提高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反而下降了?

    无论走进哪个校园,小眼镜、小胖子随处可见,赵建中代表说,某部入伍大学生军训时,举行联欢会,一个200人的中队,竟能选出100名“眼镜”登台合唱。教育部2000年所做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在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营养状况改善明显、几种常见病患病率下降的同时,却存在着体能下降、肺活量下降、肥胖明显增多、近视眼患病率居高不下等问题。

    长期从事医务工作的冯理达委员说,很多学校和家长片面重视学生成绩的好坏,使大、中、小学生养成长期伏案苦读的习惯,体育锻炼严重不足。郭立峰代表说,一些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强度稍大的运动项目都不愿参加,在一个“你喜欢参加的体育活动”调查中,选择长跑锻炼的学生仅占19.1%。他说,课业过重、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等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高三、大四的学生面临升学和就业的压力时,导致睡眠不足和精神紧张也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原因。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人的健康责任60%在自身,冯理达委员指出,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已是迫在眉睫,应提倡科学有序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习惯,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

    代表委员们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青少年的健康。(记者 孙彦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