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384
玩乐器小心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玩乐器小心致病//

     千真万确,玩乐器,特别是当代的电子乐器,会严重损害你的健康。究其原因,主要是由声音引起的。

    人的耳朵所能接受的声音域从16到20000赫兹。当声音的频率达到25到8200赫兹的时候,能感觉到振动。低于16赫兹的声音称为低音,高于20000赫兹的为超声波。20多年前,科学家开始认真研究声音对人体的影响,结果发现了超声波对内脏器官的有害作用。

    原来,长期受20000赫兹以上的声音的影响,会引起人体组织轻微发热。当频率高到超声波或更高时,发热越来越厉害。结果,体内水分子被烧,周围的组织遭破坏。超声波如果不受控制更加危险,会引起溢血、炎症和关节炎。

    高频乐器,如电吉他,在演奏时发出大量的超声波。这样,乐手的手关节和手指受到损害。因为有衣服,身体受到的损害较小。有时把电吉他放在弯曲的膝盖上,也会影响到膝盖。

    另一种损害是由“听不见”的声音———低音引起的。超低频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影响。有些低频乐器。如小号、低音提琴,其影响虽不会非常强烈———立即引起乐手发疯,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也许,正是低音让许多小号手心慌意乱。

    许多乐器在发声时,乐手的身体在颤动,特别是鼓手。他们跟那些职业工作者一样,如电车售票员、缝纫机女裁缝等,他们经常患有一种“颤抖病”,表现形式为手指痛、手脚浮肿、指甲松脆、手脚皮肤发白发干和湿度下降……四肢可能颤抖,血管缺乏张力———血压下降,增加了内出血的危险。

    关于打击乐乐手,声音的频率在35到8162赫兹之间。250赫兹能引起小血管抽搐,四肢供血不足,甚至手指或脚趾萎缩。

    当然,并不是每个弹吉他、敲鼓、吹小号的乐手都患有“音乐病”,只有长时间玩乐器才有可能染病。此外,不同的人对声音的反应也不同。有的30年也没事,很健康,可有的只在音乐学校待了一年就终生患病。

    听众又怎么样呢?只有离乐器很近,或者直接接触,才有致病的可能。距离越远,振动越弱,危险越小。(丁永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