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0132476
以信念抗御变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家庭与生活报
     金老师:我发觉自己越来越脆弱。这也难怪,老伴突发脑溢血,以药为伴,长卧在床;挚友迁居别处,一车下崖,命丧黄泉;住房被拆迁,补了巨款,欠了身债......,一连串的“天灾人祸”,叫我怎能承受!我经常生病,倍感心身衰竭,有时感到生活已无价值了!请问,难道人老了真就那么不堪一击了吗?洛阳张之为

    张读者:老年人也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社会关系纷纭复杂,家庭纠纷此起彼伏,再加上那些不可预测或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与生离死别,分散或集中地对老年人进行袭击。所有这些,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信念来抵御,必将精神颓唐,悲观失望,甚至百病丛生。研究认为,人的信念如果十分坚定而又能持之以恒,可以使人精神常处于平静状态,肾上腺皮质素正常分泌,使免疫系统能够维持其正常功能,故“诸疾不生”而“以享天年”。

    古今中外,由于有坚定信念而在逆境中生存的实例,是比较多的。唐山大地震后,不少陷入囹圄的人,在缺氧、缺水和缺食环境下,以惊人的毅力保持体能低消耗而能活到重见天日,创造了生物医学上的奇迹,这与其相信国家正在营救他们的信念,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在医学上曾多次报道,癌症患者因不相信自己患癌,或坚信癌症可以治愈,癌肿受控而较长的延长生存,这与其自身的信念,关系更为密切。

    老年人的健康长寿,由于体质的特殊关系,更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当你退休之时,突然失去工作机会,就有可能得常见的“退休病”;当从小在你身边长大的孩子,因工作需要去远方,您有可能情丝缕缕,缠绕心际,弄得自己抑郁寡欢;当你感情甚笃的挚友溘然而逝,您有可能因悲痛而产生精神疾患;当您步入老年而发觉自己有某种疾患时,您有可能疑是癌肿而惶惶不可终日,使病情日笃......。

    然而,面对生活中发生的突然变故,您只要把退休认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把孩子的远走认为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把挚友的逝世认为是一种偶然,把老伴的生病,认为是机能衰老所致但又是可以医治的。并且,相信自己在这些繁杂的困扰中能自我解脱。那么,坚定的信念使您的情绪稳定,才能抗御变故对自己的负性影响,在逆境中去笑对人生。

    张读者,信念对您是特别重要的,一切自暴自弃和杞人忧天之举,都是不可取的。为了健康和长寿,愿您常持坚定的信念。(副主任医师金若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