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987
宁波急救“运输型”变成“抢救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健康报
     家住浙江宁波市江东宁舟新村的82岁刘老太日前在家中突然昏倒,5分钟后赶到的急救医生立即对患有高血压伴冠心病的她进行现场救护。老人脱险后,急救车又迅速将其送到李惠利医院。

    据了解,去年宁波市“120”共接求救电话13180人次,急诊出车13135人次,基本上做到有求必应。急救人员从接到电话到到达现场,平均时间为7.58分钟,院前急救有效率达到95%。中心现有医生13名, 18辆进口救护车,车上备有几十种先进设备。出车时一名医生、一名担架员随行,救护车从以前的“运输型”到现今的“抢救型”,院前急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去年4月,市急救中心启用了地面卫星定位跟踪系统,救护车上的无线对讲系统、车载电话系统可以使指挥中心、急救医生和病人家属三方随时联系。

    宁波市政府还专门为“120”铺设了一条专用光缆,使“120”急救点电话线路增至30路。“120”指挥室的电话铃一响,电子地图就会自动切换报警位置,来电号码、地址、姓名一目了然。

    沈阳急救老模式转为新模式

    沈阳市在创新急救医疗机制、拓展急救医疗领域等方面做了许多大胆尝试,逐步形成院前抢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专科病床“四位一体”的新模式,大大提高了急救效

    率。

    为赢得抢救时间,沈阳急救中心不仅建立了精干的专业抢救队伍,还配备了各医学专科的专家、教授,可以开展各种检查和常见手术,大大降低了急救风险。为铺设好“绿色通道”,沈阳市政府每年安排600万~700万元专项费用,保证急救车辆、通讯设备的维护和更新。

    该市还采取独立办站、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为急救事业引入社会资金,使全市的急救站由过去的5个发展到现在的12个,有急救车辆60多台,急救服务的触角已伸向康平、法库、辽中等郊县。

    今年,沈阳市计划投入100余万元,配备急救卫星定位系统。市急救中心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让全市1000多个社区的数百万居民接受急救知识培训。沈阳急救老模式转为新模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