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577
国民体质呈下降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1亿多人高血压,5000万人糖尿病,七成国人受亚健康威胁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曾任卫生部副部长的殷大奎委员站起身来,大手一挥,斩钉截铁地说,“中国人的身体健康不容忽视。”

    国民健康形势严峻

    记者:“我国国民健康水平究竟怎样?”

    杨骥川委员:我国国民健康形势严峻,影响健康的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数字可以说明这一切,性病、结核病等过去已被控制的传染病又死灰复燃;国民体质呈下降趋势,七成中国人遭遇亚健康威胁,“白领”的比例更高;1亿多高血压患者、5000多万糖尿病患者、每年新增肿瘤患者160万……慢性疾病患病率快速攀升,发病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

    虽然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追求健康,却越来越表现出健康知识的匮乏和健康观念的落后,如对预防保健重视不够、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合理的膳食、缺乏锻炼等。

    富贵病实际是“穷人病”

    记者:现在不是生活好了吗?而且中国人传统上就会保养自己,又是煲汤,又是熬粥的,怎么还会出现营养问题?

    陈君石委员:营养问题,说穿了就是因为不够吃,或者是因为吃得太多。为什么糖尿病、肥胖症等我们看来的“富贵病”在国外实际上是“穷人病”,就是因为国外的“穷人”缺乏科学知识,不知预防。过去认为吃点肉就是好生活,现在人们日子好了,大鱼大肉多了,身体自然会出现问题。北京成年人每3个人就有一个超重,全国每7个人就有一个营养不良。

    记者:我们不也制定了一些营养计划吗?

    殷大奎委员:我国碘盐推广较好,也在部分牛奶中添加了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D,但主食的营养强化只是星星点点,远未达到产业化水平。现在正是我国预防营养疾病的最佳时期,如果不预防,10~20年后慢性病会更加大量地发生,甚至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绝非危言耸听。”在接受采访后,几位委员几乎异口同声。要解决营养问题,必须在立法上给予保证,因为近10年颁布实施的促进营养发展的计划、纲要和行动方案在实施中困难重重,“1997年由国务院颁布的《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无人落实,至今仍然是一纸空文。”, http://www.100md.com(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