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95602
我国启动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 51县市率先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今天与包括河南、贵州等十一个省的卫生厅长签订了“建立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责任书,宣布首批五十一个县市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

    旨在为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医疗服务和关怀,有效地控制艾滋病传播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是国家卫生部落实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一九九八-二0一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二00一-二00五年)》的具体措施。项目计划从今年起三年内,逐步在全国建立一百个。

    马晓伟说,建设示范区的目的是探索以治疗和关怀为主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为全国其它地区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经验。

    示范区将为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保护合法权益,阻止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

    项目预期的目标是:

    ——区内人群预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以及配偶人群中安全套使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他高危人群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到规范的诊疗、监护和预防保健服务。

    ——建立社区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机制,落实防治措施,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社会与心理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在以自救为主的基础上,开展互助互济,使百分之九十的病人能够得到相应救助和关怀帮助。

    示范区所在省卫生厅厅长,疾病控制处处长,各示范区所在的县县长、卫生局长一百多人出席了今天在北京召开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会”。 -中国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