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综合
编号:10177990
关于B型超声诊断设备监督抽验情况及查处工作的通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国药监市[2003]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对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安全有效,2002年第四季度,我局组织对B型超声诊断设备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验。现将抽验结果及有关查处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验的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验了21家生产企业和1家经营单位的B型超声诊断设备产品22台,依据国家标准GB10152——1997《B型超声诊断设备》、GB9706.1——1995《医用电气设备 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GB16846——1997《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声输出公布要求》进行检测,其中19台产品合格,抽验合格率为86.4%(抽验结果详见附件1)。此外,本次抽验中还有部分企业未抽到产品,有关情况见附件2。

    不合格产品问题主要集中在电解质强度、盲区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上述指标不合格直接影响B型超声诊断设备的安全有效性,甚至危害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二、对不合格产品的查处

    对本次抽验中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及有关单位,有关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依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查处。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限期整改,强化质量控制,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

    徐州华声医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声牌ADT-1106型B型超声诊断仪,在2001年和本次质量抽验中,连续出现质量不合格问题,请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监督。

    三、对未抽到产品企业的处理意见

    对本次监督抽验中未抽到产品的生产企业,有关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已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连续停产两年以上的,要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规章予以处理。

    上述查处情况,请于2003年4月30日前报我局市场监督司。

    附件:1.医疗器械质量公告(2003)第2期总第5期

    2.B型超声诊断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抽验部分未抽到产品的企业情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三年三月六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