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517
排铅:中国药品市场的处女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金药网
     排铅,关系民族健康

    英国近代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在其所著的《罗马帝国衰亡史》中首次指出,罗马帝国的衰亡源于一种重金属元素———铅。因此在罗马帝国时期,铅是应用得最广泛的金属,王公贵族使用的器皿都是用铅铸成的,整个罗马城的输水管道也都是用铅制成的。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它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等进入人体内,进入血液,贮存于人体各器脏,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严重者导致死亡,轻微者会影响人的智力发育、身体发育。据悉,罗马贵族由于每天使用铅制成的器皿,体内含铅量过高,智力和身体一代不如一代,终于抵挡不了日耳曼人的进攻,最后亡国。考古发现,罗马人骨骼中含铅量高于同时代的其他民族,也高于现代人。罗马帝国亡于铅摄入过多的说法已被认可。

    铅对人类的危害在罗马帝国之后由于铅应用的减少而降低,但到了工业革命后,由于工业发展及含铅汽油的使用,铅被大量排放于大气中。据统计,现在全球大气中漂浮的铅尘大约在300万吨左右。而且由于铅是重金属,一般都漂浮在地面上一米以内的空气中,很容易被儿童吸收。最先认识到铅危害的是发达国家,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治理铅污染,各州都通过各种法规,减少铅的排放,并通过全国性的血铅筛查,建立儿童血铅数据库,历经20年,终于降低了儿童铅超标比例。从1985 开始,日本为了降低儿童血铅含量,强制推广无铅汽油,关停铅排放量大的工厂,同时投入巨资开发儿童排铅药品。近年来,日本儿童铅超标比例大幅降低。
, http://www.100md.com
    有专家说,如果中国不进行有效的铅防治的话,下一代中国人的智商将比美国人低5%。

    其实,我国的铅防治工作从上世纪已经开始了:1999年,国务院下令把儿童血铅检测列为全国各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常规检测项目;2000 年7月1日开始,全国推广无铅汽油;中央电视台及全国近百家媒体纷纷报道铅的危害,告诫父母让孩子远离铅,并定期接受血铅检测。

    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它们在铅防治过程中,最重视的是两件事:一是预防,即减少铅的排放;二是治疗,让儿童定期检测血铅含量,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毒副作用很小的药物进行排铅。

    中国的儿童排铅工程已经展开,这对于整个民族来说是一个福音,对于商家来说,也将是一个不错的市场机会。

    近2亿消费者,蕴含巨大商机

    据研究,我国近3亿2~14岁的儿童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儿童血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这一国际公认的相对安全标准,即有1.76亿个儿童血铅超标。这是一个无比庞大的消费群体,可能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 百拇医药
    著名医药保健品营销策划机构蜥蜴团队总裁何坊认为,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但要把它变成现实的市场,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市场的热度还需要“炒”,即需要对消费者进行教育;二是要有检测设备,让家长知道自己孩子的血铅情况。市场需求客观存在,但要将潜在市场转化为现实市场,并满足市场需求,尚需政府、媒体和企业共同来完成。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几个医药流通公司的老总,他们认为,这个市场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培育阶段,尚没有构成消费热潮,但如果有强势品牌出现,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引爆市场。上海某医药公司的刘总认为,现在的排铅药物市场有点像早期的补钙市场,政府重视,媒体义务宣传,如果有一个强势企业出来的话,一两年内有望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为什么外资企业没有进入?世界排名20位以内的某跨国医药公司部门经理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两三年前他们也进行过市场分析,但由于该公司只生产化学药,化学药对儿童的毒副作用较大,所以放弃了该类产品的引进和开发。
, http://www.100md.com
    但国内医药营销专家对此解释却不以为然。何坊认为,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主要瞄准的是药品的高端市场。而与之相比,中国企业则在低端产品与天然药物市场中颇具实力。所以,没有外资药企进入中国的排铅市场是很正常的事。

    那这个市场的现状是怎样的?记者以血铅超标儿童父亲的身份走访了广州的几个三甲医院、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在得知本人的孩子血铅超标后,大夫都表示医院目前没有排铅药品,让给孩子多喝奶,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带孩子到机动车流量大的地方去……以预防为主。显然,目前医院缺乏排铅药品。

    消费人群庞大,而医院没药可开,这是否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巨大的无竞争的市场呢?

    智杞颗粒生产厂家龙人企业集团董事长张志霖教授说,龙人企业很清醒地认识到儿童排铅市场还需要继续加温才能沸腾,因此准备了3000 千万元的市场培育预算。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策,是充分分析了以下两个情况:一是因为全国包括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在内的100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铅的危害后,消费者已经认识到铅对儿童的危害了。在市场调研中发现,73%的家长已经知道铅对儿童的危害;95%的家长迫切想知道自己孩子的血铅是否超标;98%的家长表示,一旦自己的孩子铅超标,肯定让孩子服用排铅药品。因此,排铅市场是一个即将沸腾的市场,只需要加一把柴,就能火起来。二是作为被?/font>

发表评论】【推荐给别人】【关闭窗口


建议用IE在1024*768模式下浏览 金药商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1999,2000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13号亚非大厦10层 邮编:100101

    电话:64890022转135 传真:64890441 E_mail:gm@gm.net.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