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32564
简明新闻:干扰素治疗Ms疗效尚不确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9期
     意大利一项研究显示,绝大多数多发性硬化(MS)的药物依赖治疗长期的益处不确定。(Lancet 2003,361545)

    意大利研究人员回顾了于1993-2002年进行的7项临床试验,这些试验纳入了1215例患者。大约有55%的患者资料在1年内有效,76%在2年内有效。这些研究者证实了干扰素似乎在第一年治疗中能减少发病次数。该药已经被应用了十几年,但还不知道它是否能阻止疾病恶化和延缓病程。

    在回顾这些资料后,研究人员发现,在治疗的第一年,干扰素能适度减少MS恶化患者复发感染的次数。但是,2年后的随访结果却是不确定的。他们还指出了许多该药能明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说,有限的资料很难得出一个长期结论。干扰素不是治疗MS唯一的药物。他们写道:“有一种解决办法提示,在没有明确疗效的情况下,应该直接依靠设定对最初研究的患者进行随访来建立长期治疗许可。”, http://www.100md.com(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