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32593
饮酒可增加口腔、咽喉、食管肿瘤发生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9期
     本报讯 最近意大利国立肿瘤研究所Maso等报告,和吸烟一样,饮酒也可能是上呼吸、上消化道癌症诱发因素,尤其是空腹饮酒,危险性更高。(Int J Cancer 2003,102435)

    研究者在意大利和瑞士随访了324例口腔癌、397例咽癌、271例食管癌和506例喉癌患者,3263例病人为对照组。结果显示,上呼吸、上消化道发生癌症的几率随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与只在用餐时饮酒、每周饮酒不超过20杯的人相比,每周在用餐时饮酒至少56杯者发生癌症的比值比分别为:口腔癌10.3,喉癌7.1,食管癌16.2,咽癌2.9。两餐间饮酒者的上呼吸、上消化道癌症发病率比只在用餐时饮酒者高。

    Maso等解释说:“摄入食物有‘洗脱’作用,可降低酒精及其致癌代谢产物对口腔、咽和食管黏膜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杨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