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0132767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和囊外白内障摘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白内障是眼科临床的首位致盲眼病。提高视功能和生存质量是手术治疗的最终目的,也是医患双方关心的焦点。患者的主观视功能和生存质量是评价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

    国外学者曾报道,囊外白内障摘除术对患者生存质量的改善程度优于囊内白内障摘除术,但尚未见有关比较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报道。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比较了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和囊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变化。

    方法:分别于术前和术后1周、1个月、3个月,观察116例单眼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患者(Ⅰ组)和93例单眼囊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患者(Ⅱ组)的眼部情况,使用生存质量调查量表记录分数。结果:术前生存质量总分数和各指标分数、术后1个月和3个月的自理和活动指标分数,Ⅰ组与Ⅱ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术后1周生存质量总分数和各指标分数、术后1个月和3个月的社交和心理指标分数,Ⅰ组高于Ⅱ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

    结论: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手术效果好于囊外白内障摘除术。但是,本研究的观察时间较短,远期结果尚待深入探讨。

    摘自《中华眼科杂志》2003年第39卷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