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0132772
慢性马兜铃酸肾病患者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慢性马兜铃酸肾病(CAAN),以进行性肾功能衰竭、病理以寡细胞性肾间质纤维化为主要临床特点,其发病机制至今不清,可能与马兜铃酸的细胞毒作用相关。近年有研究发现,马兜铃酸I可诱导人类肾小管上皮细胞株转分化为肌成纤维细胞,而肌成纤维细胞(myofibroblast)是肾间质纤维化发生过程中产生细胞外基质(ECM)的主要细胞,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利用CAAN患者肾组织,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及其与肾间质纤维化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方法:以慢性马兜铃酸肾病患者的肾组织为标本,作常规Masson染色化病理检查;用天狼星红组织化学(组化)染色检查胶原Ⅰ、Ⅲ表达;用免疫组化染色检查角蛋白(CK)、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波形蛋白(Vim)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表达。对结果进行定量或半定量分析。结果:肾间质Masson染色纤维化面积及胶原Ⅰ、Ⅲ面积,与肾小管间质α-SMA及Vim阳性表达面积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肾小管CK阳性表达面积呈显著负相关(P<0.05);病变过程中健存肾小管TGF-β1表达明显增强。

    结论:慢性马兜铃酸肾病患者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可转分化为肌成纤维细胞,参与肾间质纤维化,而这细胞转分化很可能与其自身高表达TGF-β1相关。

    摘自《中华肾脏病杂志》2003年第19卷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