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774
从人源免疫抗体库筛选抗乙型肝炎病毒Pres1单链抗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颗粒表面的PreS1抗原,是与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侵袭密切相关的抗原表位。由于抗原物质要通过表位体现其特异性,因此获得人源化高亲和力的抗PreS1抗体,是阻断HBV感染的希望所在。免疫抗体库的构建是获得高亲和力基因工程抗体的捷径。

    采用淋巴细胞体外培养中病毒致敏的方式,使抗体基因在乙型肝炎病毒的诱导下进行重排的方法构建的抗体库有可能存在高亲和的人源化基因工程抗体。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系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实验,以期获得亲和力较高的抗PreS1单链抗体。

    方法:以健康供血者的外周血淋巴细胞为来源,以PreS1肽体外致敏后,借助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人源免疫单链抗体库,库容量7×108。

    结果:以PrsS1肽进行3轮固相筛选。获得了亲和力107~108摩尔/升的抗PrsS1单链抗体。

    研究表明,亲和常数达到106摩尔/升的抗体,才有临床应用价值。

    本研究从构建的7×108的抗体库中,筛选得到了亲和力107~108摩尔/升的抗体,优于天然抗体库筛选,证明了淋巴细胞体外致敏的方法是构建免疫抗体库比较理想的途径。研究显示,经过3轮富集性筛选,抗体库的克隆数富集了80倍,噬菌体的投入/产出比例也随之提高。该抗体基因序列的确定,为今后乙型肝炎的基因治疗奠定了基础。

    摘自《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年第11卷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