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32775
脑胶质瘤自体疫苗的临床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颅内肿瘤的45%~50%,手术只能做到肉眼全切除,而不能做到病理学上的全切除,因此治愈率极低,术后往往遗留神经功能缺失,如偏瘫、失语,甚至出现思维、情感障碍。基于上述原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外科参考有关动物实验资料和临床经验,开展脑胶质瘤自体疫苗的临床实验研究,探讨脑胶质瘤疫苗的临床效果。

    方法:将切除下来的脑胶质瘤制成肿瘤组织匀浆,超低温保存,备用。将54例患者分成3组,每组疫苗的组成各有不同。第1组疫苗为单纯胶质瘤组织匀浆;第2组为胶质瘤组织匀浆加卡介苗(BCG);第3组为树突状细胞(DC)加入胶质瘤组织匀浆共同培养制成DC疫苗加BCG。分别评估每组的疗效。结果:3组中位生存期均高于未用DC,有明显的效果,但第2组优于第1组,第3组优于第2组。

    该研究中的肿瘤疫苗为特异性免疫治疗。由于特异性肿瘤疫苗只对特定患者的特定肿瘤有效,针对性极强,所以疗效显著,而疫苗所取的材料系来自患者本身,所以不会发生免疫排斥反应所带来的各种伤害,安全系数大。

    结论:脑胶质瘤术后均可行肿瘤疫苗治疗,其疗效明显优于单纯手术切除、术后化疗或放疗。实践证明,多次输入疫苗的疗效高于单次输入的疗效。本组所有病例均采用经静脉滴注的方法。若经皮下接种疫苗,每次注入量不可能太多,而且疫苗容易被周围组织吸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摘自《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3年第20卷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