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778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对下丘脑神经元钙信号的调节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在下丘脑中含量最高。在急性应激反应中,CRH对下丘脑神经元的神经内分泌功能可能存在超短正反馈调节机制。CRH的合成和释放是钙依赖性的,其中L-型钙通道起重要作用。但有关CRH通过何种信号途径调控下丘脑神经元的神经内分泌活性,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野战外科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通过CRH刺激培养下丘脑神经元,探讨CRH引起培养下丘脑神经元内游离钙离子浓度[Ca2+]i的变化及其膜钙通道开放和内贮钙释放的机制。

    方法:取下丘脑神经元,采用PTI荧光成像系统测量[Ca2+]i变化;测量和分析外源性CRH对培养下丘脑神经元内钙信号变化的影响,分别与用Ryanodine系统特异性拮抗剂钌红和神经细胞膜L-型钙通道拮抗剂尼莫地平处理下丘脑神经元后[Ca2+]i的变化作比较。结果:正常对照组下丘脑神经元[Ca2+]i含量较低,外源性CRH刺激后,[Ca2+]i立即升高,预先应用L-型钙通道拮抗剂尼莫地平处理后再用CRH刺激的神经元[Ca2+]i含量的增加明显被抑制;Ryanodine受体特异性拮抗剂钌红也可明显抑制[Ca2+]i含量的增加。

    结论:在急性应激反应中,CRH可直接作用于下丘脑神经元,开放膜L-型钙离子通道并促使钙离子内流,从而进一步激活内贮钙释放,使其[Ca2+]i明显增加。

    摘自《中华创伤杂志》2003年第19卷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