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884
艾滋病疫苗正在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北京晚报
     大规模的人体临床试验表明,美国瓦克斯根公司的艾滋病疫苗“AIDSVAX”在欧美白种人身上宣告失败。但希望犹存,因为试验数据显示,对黑人和亚洲人能产生一定作用。

    瓦克斯根公司在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对约540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进行了试验,发现“AIDSVAX”仅能使感染病毒的几率下降3.8%。但也发现,接受该疫苗注射的黑人和亚洲人,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比那些注射安慰剂的人要低67%。

    试验针对不同人种

    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艾滋病病毒十分特殊,不能用注射疫苗那样的常规方法来对付。瓦克斯根公司1998年就开始了“AIDSVAX”疫苗的人体试验。

    他们对5108名同性恋或双性恋的男性和309名受病毒感染机会较大的女性进行了试验。在3年多的时间里,给其中一部分人注射疫苗,给另一部分人注射安慰剂。
, 百拇医药
    “AIDSVAX”是针对欧洲和北美常见的B亚型艾滋病病毒研制的。但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疫苗对白种人和西班牙裔人几乎不起什么作用,但那些注射了疫苗的亚洲人、黑人以及自称是“其他人种”的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却降低了67%。现在该公司还在泰国对另一种疫苗进行人体试验,这种疫苗同时针对亚洲常见的B亚型和E亚型艾滋病病毒。

    尽管失败但不气馁

    许多疫苗都采用被削弱了作用的活体病毒,激发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反应。但用相同的方法来对付艾滋病病毒是要冒极大的风险的,因为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们一旦侵入人体,就会将自己的遗传物质和人体免疫细胞紧密结合在一起。

    “AIDSVAX”疫苗主要成分是“gp-120”分子,这是位于艾滋病病毒表面的一种糖蛋白分子,病毒需要借助这种分子才能与宿主细胞结合,继而感染宿主细胞。从理论上讲,如果将“gp-120”以疫苗形式注入人体,这种分子就会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这种分子的抗体。若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对“gp-120”相当敏感的免疫细胞和抗体分子就会做出反应,消灭病毒。但严酷的事实证明,试验失败了。科学家不会气馁,仍然相信研制出一种有效的艾滋病疫苗是可能的。目前使用其他方法研制的艾滋病疫苗正在进展之中,有些已经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 百拇医药
    线索很少继续研究

    498名黑人、亚洲人和“其他人种”只是5400多名试验对象中的“少数民族”,在他们身上获得较好的效果。

    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尼尔·弗林介绍,研究人员注意到,比起别的人种来,黑人和亚洲人似乎能对艾滋病病毒产生更多的抗体,瓦克斯根公司打算进一步对他们进行研究,以期找到改进疫苗的一些线索。

    有科学家认为,目前要研究个人基因组成的不同,造成人体对疾病和疫苗的反应有何不同。如果我们能找到原因,那么就能找到一种方法,使同样的机制在其他人体内也能起作用。也有专家认为,用这样的方法来刺激抗体反应可能不足以征服艾滋病病毒,因为这种病毒会发生变异,躲避人体的免疫反应。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9种不同的疫苗进入了人体试验阶段。

    良好性教育是上策

    艾滋病已夺走了2800万人的生命,但是目前人类还没有有效的方法来对付它。昂贵的药物或许可以延缓病毒的扩散,使病人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健康,但这样的治疗不是绝大部分患者享受得起的。专家们也承认,一种有效的疫苗仅仅是希望,研究进展还是很缓慢。所以现阶段对付这种不断蔓延的病毒最好的武器还是良好的性教育和一些防止病毒的项目。即使有疫苗问世,它也不能代替传统的防病方式。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