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
编号:10132899
婚姻断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家庭与生活报
     婚姻战争没有赢家如果说婚姻是一场无休止的两极战争,那么在这场战争中注定了没有赢家。男人女人本来就分属两个世界,本来就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情感体验、性格成因、行为方式,却被婚姻不由分说地将两相迥异的人捆绑进一个笼子里。那么碰撞和争斗就在所难免。针尖对峰芒的结果肯定是芒折了,针断了。在这场战争中,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妥协和投降。“举起手来”的姿势固然不雅,但至少还有一个“缴枪不杀”的下场。婚姻练就韧性婚姻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练就人非凡的韧性和耐力。

    对于大多数人,在不同和谐的婚姻中都会辩解、争吵甚至于兵戎相见,拳脚相加,但之后便也平静,平淡。因为在日复一日的指责中竟然发觉双方都丑陋得无以复加,婚前有的所有闪光点好像是在一夜之间都黯淡消失了,他们终于觉悟到:婚姻实在是一种现实的米罐,浪漫的玫瑰不但无法填充还显出几分难耐的尴尬。与此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婚姻的外壳可能是千奇百怪,色彩纷呈,而内核却注定了千篇一律,单调雷同,与其撞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后仍找不到出路,还不如忍气吞声,很聪明地呆在笼子里。韧性和耐力就是这样练成的。

    婚姻有时固然会给人以冰窖的感觉,但大多数时候更像一张温床,可以修养好汉贤妇,也可以滋生懒汉泼妇。填充其间的是一些细碎的闲言,无聊的争执。它使每一个婚姻中人都丧失鲜明的个性,有棱有角的脾气会变得一片混沌和暖昧,就像一团雾,越想看清楚越是看不清,有时你狠狠地出拳一击却会结结实实地砸在自己的鼻子上。(郭发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