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901
健身要“量入为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体育报
     赵玉芬,作为体育馆医疗诊所的医生,时常遇到有在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场上锻炼受伤的健身者上门就诊。她提醒人们:运动健身要合理科学。

    虽说运动能加快肠胃消化,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运动身体就好,运动量越大身体就越好”。运动应因人而异,比如老年人的心脏储备能力下降,脾脏肠胃血管等器官功能衰退,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骨骼严重缺钙,极容易在心脏、心脑血管和关节等处患病。所以老年人在运动时最好应请医生开一份“运动处方”,以做到科学健身。普通人在健身时也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运动前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以加强身体的柔韧性。赵玉芬还提醒健身的人应该选择合适的健身时间。一般来说,体育锻炼尤其是较为激烈的活动,适宜在早晨或午睡后进行,因为早晨空气清新,午睡后精力和体力较为充沛,晚间不宜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

    赵玉芬说,目前,国家投资数十亿资金建设了许多全民健身工程,为广大群众参加体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面对越来越多参与健身的人,缺乏科学指导,导致许多人盲目健身,有关部门应该多调配人手积极倡导大众科学健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