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2654
2003“两会”代表委员谈医论药观点集萃(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医业网
     佘靖委员提出——中医药要与世界“双向接轨”

    “中医中药走向世界不能盲从于西医西药评价体系走‘单行道’,而应通过中医药现代化科研的深入,使世界科学地了解和认同中医药,实现‘双向接轨’。”政协委员佘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目的是为了与其他医学一起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而不是弱化自己的优势去“单向接轨”。

    佘靖委员说,中医药是世界古代四大医学中硕果仅存,且持续发展的传统医药体系。西医药是在近代自然科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中医药则蕴涵着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中医的“阴阳邪正”与西医的致病因子有所不同,其“五脏六腑”亦与西医解剖有所差异,但双方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防病治病的科学体系。因此,中医药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强化中医药理论的研究和“释读”,即要让古代的中医药学“语言”能为现代人所理解并认知认同。这不仅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前提,更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工程。

    中医药之所以为世界关注,关键是其确切的临床疗效和组方用药的安全有特色。佘委员认为,西医临床注重病因病情的共性,用药主攻致病因子,而中医临诊则强调个性,用药长于多靶点复方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