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2655
两会专题--关注农村-委员谈新型合作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医业网
     全国政协委员佘靖:农村医疗卫生发挥中医优势

    由于医疗设备和技术人才匮乏,在农村的许多医疗点连最基本的化验和最简单的手术也无法开展。在基本的设备和条件不可能得到立即改善的情况下,必须在农村推广中医药适用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的优势,使广大农民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在对农村的卫生资源进行整合、充实中医力量的同时,中医药管理局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计划,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乡镇一级的中医掌握基本的中医药知识和技术,有的要达到职业医生的水平。

    中医在农村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要鼓励农村的卫生人员学习中医。中医院校的毕业生在到单位报到前,也要先下到农村进行医疗实践。

    背景:我国约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的卫生资源却严重不足。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而加紧培养乡村医生、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素质,是改善农村卫生服务的关键。(《人民日报》3月11日)

    彭玉委员等建言“癌症防治示范基地”不能萎缩

    当前我国癌症高发现场的防治科研工作明显萎缩,约有1/3的现场已名存实亡,1/3的现场工作时断时续,仅有1/3的现场科研尚可运作。为此,彭玉、李宝库、尚秀云、殷大奎等1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设癌症防治示范基地,解除癌症高发区人民痛苦》。

    政协委员、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告诉记者,继续做好高发区癌症现场防治科研工作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这既可成为全面开展防癌治癌工作的示范“平台”,又是贯彻“预防为主”和“以农村为重点”等卫生发展战略的实际体现,更可促进当地农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

    据了解,我国农村发病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城市。20世纪90年代与70年代相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