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132905
17岁少女猝死体育课--运动猝死须正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新闻晨报
     3月10日,接连阴沉了几日的天空终于露出了太阳。按照课程安排,成材中学高一(3)班下午第二节是体育课,由于成材中学没有自己的操场和体育老师,所以开学以来体育课一直借用隔壁60中学的操场和教师来上体育课。

    这节体育课的内容是耐力训练,同学们应该沿着操场跑道进行3000米跑。但高中一年级的少女,很多开始有了例假。老师显然知道这一点,对这些女同学也非常照顾。体育课刚刚开始,老师就让来了例假的女同学登记后组成另一个小组,别的同学沿外圈跑道跑步,这些同学可以在内圈慢跑,每跑两圈后还可以散步一圈。 悲剧就发生在刚刚跑了第11圈的时候,晓莹突然倒地猝死在跑道上。

    前天晚上,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看到了静静躺在病床上的晓莹,孩子的双颊到处是紫色的斑点,嘴唇也是青紫色,旁边站着她失声痛哭的母亲。

    一个和晓莹一起上体育课的女同学告诉记者,晓莹在跑步前曾经对老师说自己很不舒服,不想跑了,但老师说,慢跑没有关系,这样才开始慢跑。正在跑步时,她听到晓莹突然说:“我不行了。”这个女同学回头一看,见晓莹脸色苍白,站立不稳,伸手想拉住她,但已经来不及了,晓莹瘫倒在地昏迷不醒。老师也同时看到,医务室的老师闻讯立即前来抢救,并打110报警,在把晓莹送到第一人民医院的途中,她已经停止了呼吸。整个过程,仅仅15分钟。
, http://www.100md.com
    父母:失女之痛

    “17年了,女儿17岁了,怎么说没就没了……”晓莹的父亲,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在记者面前泪流满面,他是当天下午2点40分听说女儿出事了,正在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当他急急忙忙赶到时,看到的只是女儿冰冷的遗体,这个几小时前还乖巧可爱的女儿,已经永远不能开口叫爸爸了。晓莹的父亲告诉记者,晓莹从小到大没生过什么病,身体一直很好,体育方面也很出色。晓莹今年17岁,身高已经是1.69米了,体重也有65公斤。去年9月份刚刚进入闸北区成材中学,上学的体检表也能证明孩子的身体非常健康。

    成材中学何曾豪校长证实了晓莹父亲的说法。昨天上午,记者在成材中学采访时,何校长拿出晓莹从初中到高中的所有体检表,晓莹的体育分数都在90分左右,各项体检项目都是合格的,没有发现任何疾病。

    在成材中学借用的60中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外圈跑道有170多米,内圈有100多米,晓莹跑到第11圈,也就是在跑了1000多米后猝死的。何校长指着操场的一角,语气沉重地说:“晓莹就是在这里倒下的,太可惜了。”
, 百拇医药
    校方:同样悲伤

    成材中学何曾豪校长说,失去了一个学生,学校师生的心情和晓莹的父母一样悲伤。晓莹猝死后,学校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进行调查。现在已经查明的是,当天下午的体育课,3个学生说身体不舒服,老师就给这3个同学放假,然后让来例假的女同学登记后慢跑,跑两圈后还可以散步一圈,这时晓莹没有提出不上课的要求,跑步中有别的同学说有些不舒服了,但晓莹没有说。老师认为来例假不会有太多的问题,让学生们继续跑步。但决没有强迫学生,因为体育成绩不会影响升学,如果学生提出不跑,老师会同意的。

    何校长强调说,按照生理学理论,女孩子来例假时慢跑是有益处的,不会有什么伤害。所以说晓莹的猝死与来例假跑步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调查组还查明,老师让晓莹做的耐力训练是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学校的体育课从项目设置到运动密度和强度的规定都有科学依据,是根据青少年年龄特征、身体发育状况和国家教育部多年来反复论证实验的结果制定的,绝对不会超出青少年的承受范围,或导致青少年因运动强度过大而受伤。让来例假的女同学做些慢跑也是按照大纲的要求做的,没有任何违背大纲的行为。
, http://www.100md.com
    闸北区教育局:依法合情合理解决此事

    成材中学的主管部门,闸北区教育局在晓莹猝死后的第一时间就接到了学校的汇报。

    闸北区教育局朱正林副局长对记者说,学校做的完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接到汇报后,教育局立即派人赶到学校,安慰晓莹的家长,并对晓莹猝死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现在可以肯定,学校体育课的耐力训练和让来例假的女学生慢跑这两点上,没有违背教学大纲的地方。事故处理,将在尊重医疗单位的鉴定的基础上,完全按照上海市《关于中小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相关链接:

    猝死的发生不容回避

    记者调查:近年学生猝死事件屡有发生

    树立正确的运动观念-猝死的恐惧不必过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