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033
埃博拉病毒大爆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北京晚报
     刚果(布)100人死亡一保护区三分之二大猩猩被杀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埃博拉病毒近日又在刚果共和国(刚果(布))爆发。刚果卫生和人口部长阿兰·莫卡昨天宣布,这种致命病毒目前已经在该国西北边远森林地区造成100人死亡,同时还以极快的速度杀死了当地一个自然保护区内三分之二的大猩猩。

    50万美元投入仍控制不住

    莫卡当天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的一次募捐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在会上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刚果社会各界及国际社会为防止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作出努力。他说:“死亡人数已达到100人……为给遭受病毒侵袭的当地人提供必要的后勤供给,刚果政府花费了3亿非洲法郎(约合50.7万美元),但光靠一个国家的力量还是不够,我们必须得到所有人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

    今年1月,距离布拉柴维尔大约700公里的“西部盆地”森林地区再次发现因传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的大猩猩。此后噩耗不断传来,因受病毒感染而死亡的大猩猩、黑猩猩、猴子等灵长类动物不断增多。但莫卡昨天的讲话第一次确认,致命病毒已经在当地居民群落内大规模爆发。
, 百拇医药
    生食大猩猩是主因

    科学家们认为,埃博拉病毒此次之所以迅速爆发,与当地居民喜生食大猩猩、猴子等灵长类动物的肉有关。在刚果西北森林地带,生猴子肉被认为是可口的美味。埃博拉病毒通常通过血液和人体分泌液传染,但食用带有病毒的生肉也能被传染。

    就在上个星期,灵长类动物学家贝尔梅若·马格达莱纳在布拉柴维尔向全球发出警报:她所工作的西北部“洛西动物保护区”内许多大猩猩正以极快的速度消亡,而且,致病的埃博拉病毒还有向邻近的“奥扎拉自然公园”、甚至向邻国加蓬逼近的趋势。她说:“保护区内原有1200只大猩猩目前已急剧减少到450只,我们纪录到600只至800只大猩猩已经消亡……如果该病毒继续在‘奥扎拉自然公园’肆虐,那么,将近2万只大猩猩的生命将面临危险。”

    4名教师被活活打死

    虽然科学家们指出,当地居民的不良饮食习惯和墓葬习惯是导致埃博拉病毒容易在该地区流行的主要原因,并努力劝戒他们移风易俗,但居民们仍然认为,病毒的爆发与某种“神奇力量”有关。当地有传言说,此次埃博拉病毒大爆发是有人念咒语所致,4名教师因涉嫌“念魔咒”而被施以石刑或被殴致死。陈子歌(新华社专稿)
, 百拇医药
    迄今千余人死于“埃博拉”

    据报道,在2000年和2001年,刚果共和国等地区也曾流行过“埃博拉”,造成20多人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感染这种疾病的有1500多人,其中1000多人已经死亡。目前,世界医学界对“埃博拉”的了解仍十分有限,不但没有找到其传染的“宿主”,也尚未找到预防这种病的疫苗,没有研制出治疗的药物。不过,据世界卫生组织人士介绍,该病来得快,去得也快,只要及时采取控制措施,严格隔离病发区,就能得到迅速遏制。而如果病人能够尽早得到治疗、补充体液,他们生存的希望会很大。

    2000年3月5日,美国军方一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抗体,在动物试验中证明它能够抵御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这一重大发现为人类最终攻克埃博拉病毒奠定了基础。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揭开“埃博拉”本来面目

    美军疫苗研究负责人亨查尔日前警告说,由于美国政府和军方对炭疽和天花病毒已采取了预防措施,因此伊拉克很可能在战争中使用包括鼠疫、埃博拉在内的其他病毒和细菌。那么埃博拉究竟是什么样的病毒?
, 百拇医药
    疑夺古希腊六万余人性命

    公元前430年,一种神秘的疾病夺去了古希腊雅典城中大约6.5万人的生命。幸存者中有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对亲眼看到的这种疾病的描述至今仍然让医学家们迷惑不解。他写道,这种病最初的症状是头部出现烧炽的感觉,眼睛刺痛,接着就是干咳和呕吐。过不多久,患者感到整个身体就像被放在火上炙烤,患者为了减轻痛苦而大量喝水。多数患者不到一个星期就死去。幸存者继续受可怕的内溃疡折磨,然后是脑部受损。

    这种被后人称为“雅典鼠疫”的神秘疾病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当时的谣传提供了一条线索:这种疾病是从埃塞俄比亚通过比雷埃夫斯港传到雅典的,指的是非洲跳蚤随着宿主老鼠或其他啮齿类动物来到了雅典。1997年,两名美国科学家得出的研究结论是:“雅典鼠疫”可能就是不时在中部非洲出现的致命的“埃博拉”。

    感染者死亡率高达90%

, 百拇医药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病,是由一种叫“埃博拉”的病毒引发的。埃博拉病毒十分罕见,最早于1967年在德国的马尔堡首次发现,但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地区再次发现它的存在后,才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埃博拉病毒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为50%至90%。世界上最近一次比较严重的埃博拉病毒是2000年在乌干达爆发的。2001年,非洲也曾爆发“埃博拉”。

    患者将全身流血而亡

    “埃博拉”出血热的症状的确与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鼠疫”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埃博拉病毒潜伏期大约2天至21天。感染者均出现突然发烧、头痛、咽喉疼、虚弱和肌肉疼痛等症状,然后是呕吐、腹痛、腹泻。发病后的两星期内,病毒外溢,导致人体内外出血、血液凝固、坏死的血液很快传及全身的各个器官,病人最终耳、眼口及皮肤大量出血而死。

    埃博拉病毒早期的症状与许多非洲地区流行的其他疾病—如疟疾、霍乱并无二致,因此确诊比较困难。只有到了最后阶段—当病毒吞噬了患者的静脉和动脉、导致体内大出血和七窍流血时,才能肯定是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但这时通常为时已晚。

    埃博拉病毒的传染是通过血液和人体分泌液传染。接触被病人血液污染的医疗用具也有可能被传染。此外,这种病传染速度极快,所有病人一旦被发现就必须立即隔离,与病人接触过的人也必须接受定期检查。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