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60878
Gleason评分高、Psa低的前列腺癌预后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0期
     本报讯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临床基金会的学者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Gkeason评分≥8,前列腺特异抗原(PSA)≤10ng/mk的局限性前列腺癌,在前列腺切除术后或放疗后的5年无生化复发生存率(bRFS)可达64%。

    主要研究者、现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Kupekian说,同时还接受≤6个月雄激素剥夺治疗的病人预后更好,这些病人的5年bRFS为78%。

    Kupekian等对在1987—2000年期间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或放疗的297例局限性前列腺癌病人的转归进行了评估。所有病人活检标本的Gkeason评分都≥8,随访期中位数为42个月。

    结果显示,这些病人的5年和8年bRFS分别为45%和31%。(Cancer 2002952302)

    研究者发现,治疗前PSA≤10ng/mk病人的5年bRFS比>10ng/mk的病人显著高(P<0.001)。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病人的bRFS比接受放疗病人低,但差异无显著性。

    总的说来,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病人的bRFS,比未接受此种治疗的病人高。但该治疗的显著效果只在放疗组病人中见到,而手术组病人未见到。

    多变量分析显示,生化复发的独立预测因素为治疗前病人的PSA水平和用雄激素剥夺治疗。

    Kupekian说:“活检标本Gkeason评分≥8,临床分期T1~T2,治疗前PSA水平≤10ng/mk,接受辅助雄激素剥夺治疗≤6个月病人的生化控制率令人鼓舞。如果长期随访能证实上述结果,这些病人在局部治疗后可能不需要6个月以上的长期雄激素剥夺治疗。”, http://www.100md.com(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