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847
帕罗西汀的临床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原发性失眠Nowell等报道对14例原发性失眠症病人进行治疗。方法:

    均应用帕罗西汀5~30毫克·天-1治疗6周,经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分及睡眠多导图检查评定疗效。结果:14例病人,11例好转,其中7例痊愈,入睡时间缩短,睡眠时间延长,自我评价睡眠质量及日间功能均有明显改善,显示帕罗西汀可有效治疗失眠症。抑郁症病人应用帕罗西汀治疗,睡眠质量改善并且日间功能明显改善,病人易于接受。

    本研究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对照组且例数较少。

    慢性头痛Foster等报道对48例患慢性头痛病人应用帕罗西汀10~50毫克·天-1治疗3~9个月,92%病人每月发作头痛次数减少≥50%。

    Langemark等报道双盲对照研究帕罗西汀20~30毫克·天-1与舒必利200~400毫克·天-1治疗50例无抑郁的慢性紧张性头痛病人,8周后头痛明显减轻,但舒必利较帕罗西汀效果明显。

    强迫症(OCD)临床研究展示,帕罗西汀治疗OCD与氯丙咪嗪疗效相当比安慰剂有效。Zohar等报道对399名OCD病人随机双盲研究显示,帕罗西汀组、氯丙咪嗪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55.1%、55.3%和35.4%病人Yale-Brown强迫量表(YBOCS)减分率≥50%,表明帕罗西汀10~60毫克·天-1与氯丙咪嗪25~250毫克·天-1疗效相似,均明显优于安慰剂,但氯丙咪嗪组不良反应较多,尤其是抗胆碱能不良反应。Goder等报道对348名OCD病人,分别应用安慰剂或帕罗西汀20,40,60毫克·天-1治疗12周,各组YBOCS平均减分数分别是3.4、4.2,6.4和7.3。帕罗西汀40~60毫克·天-1疗效明显优于安慰剂(P<0.05),60毫克·天-1明显优于20毫克·天-1(P<0.05)。有资料显示,帕罗西汀可持续治疗及防止复发超过1年。

    惊恐发作短期治疗Bakker等报道对131例研究显示,帕罗西汀20~60毫克·天-1和氯丙咪嗪50~150毫克·天-1疗效相似,均明显优于安慰剂,在帕罗西汀组有66%病人不再有惊恐发作且发挥作用较早。在一个10,20,40毫克·天-1不同剂量研究中,尽管病人对低剂量也有反应,但40毫克组比安慰剂组更有效,在最后2周,帕罗西汀40毫克组有86%,安慰剂组50%病人完全停止发作,有非常显著差别(P<0.01)。

    长期治疗帕罗西汀长期治疗惊恐发作,可明显减少发作次数且可防止复发6~9个月。Lecrubier等报道对完成12周治疗的176例惊恐发作病人进行36周的持续治疗观察,在24周末,帕罗西汀组、氯丙咪嗪组、安慰剂组分别减分15.3,12.1,10.2。治愈例数分别为77.8%,77.6%,65.1%,三者间无显著差别;36周末,3组治愈率分别为84.6%,83.9%和59.1%,结果显示:帕罗西汀与氯丙咪嗪疗效相似,均优于安慰剂。

    所有治疗组,治愈例数均逐渐增加。

    其他另有报道帕罗西汀可有效治疗顽固性血管迷走性晕厥、酒精依赖、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均获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

    (下), 百拇医药(赵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