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922
春季养生三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北京晚报
     立春之后,气候多变。祖国医学的阴阳学认为,春季多是阴退阳长、肝气开始盛而脾气衰退,尤其是中老年人,由于脏器老化,机能衰退,适应性差,抵抗力弱,宿疾易发或诱发新病。因此,不妨顺应时令,重视保健和养生。

    一要注意寒邪入内。中医临床实践证明,“春捂秋冻”是我国传统预防感冒的着衣方法,这既是适应阳气升发之养生需要,也是防病保健的良方。由于春季乍寒乍暖,人体血管舒张,汗孔松弛,突然骤减衣服,极易使“寒邪入内”,引起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病。因此,应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顿增顿减。“春来不可背寒”,特别应注意背部保暖。

    二要注意消除春困。春暖花开,艳阳高照,但有些人却昏昏欲睡,没精打采,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主要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能适应环境造成的,并不是睡眠不足,也不是病。为更快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以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脑部供血,以大大减轻或消除春困。

    三要注意饮食调理。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所健壮,人可延年益寿。因为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对养阳敛阴、养肝护脾大有益处。石太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