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32999
埃博拉病毒在刚果(布)大爆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卷土重来的病毒已经夺去百人性命,并在快速杀死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猩猩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埃博拉病毒近日又在刚果共和国(刚果(布))爆发。刚果卫生和人口部长阿兰·莫卡11日宣布,这种致命病毒目前已经在该国西北边远森林地区造成100人死亡,同时还以极快的速度杀死了当地一个自然保护区内三分之二的大猩猩。

    莫卡当天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的一次募捐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在会上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刚果社会各界及国际社会为防止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作出努力。他说:“死亡人数已达到100位……为给遭受病毒侵袭的当地人提供必要的后勤供给,刚果政府花费了3亿非洲法郎(约合50.7万美元),但光靠一个国家的力量还是不够,我们必须得到所有人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

    今年1月,距离布拉柴维尔大约700公里的“西部盆地”森林地区再次发现因传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的大猩猩。此后噩耗不断传来,因受病毒感染而死亡的大猩猩、黑猩猩、猴子等灵长类动物不断增多。但莫卡11日的讲话第一次确认,致命病毒已经在当地居民群落内大规模爆发。

    就在上个星期,一位灵长类动物学家向全球发出警报:她所工作的西北部“洛西动物保护区”内许多大猩猩正以极快的速度消亡,而且,致病的埃博拉病毒还有向邻近的“奥扎拉自然公园”、甚至向邻国加蓬逼近的趋势。她说:“保护区内原有1200只大猩猩目前已急剧减少到450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