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133029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重型肝炎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14期
     (三)激素治疗

    激素用于治疗重度黄疸肝炎已有近70年的历史,对其评价不一。急性肝炎重度黄疸退黄有效率为60%左右,慢性肝炎重度黄疸有效率低,有些病例暂时有效,停用后反弹率高,不少病例有真菌感染等多种并发症。

    激素的副作用是导致慢性重症瘀胆肝炎演变为慢重肝的重要原因,其副作用可分为重度与轻度。重度副作用表现:诱发感染,消化道溃疡,糖尿病,精神障碍,骨质疏松及有骨质疏松的骨折,血栓,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等;轻度副作用表现:异常脂肪沉着(向心性肥胖、月圆脸、野牛背),多毛,出血斑,点状出血,痤疮,皮肤线条,发汗多,皮肤萎缩,白内障,眼球突出,浮肿,高血压,瘀血性心功能不全,精神症状(抑郁状态、欣快感、失眠、头痛、食欲亢进等),月经异常,更年期症状提前,白血球增多等。为此,特别提醒有下述情况需慎用激素:

    消化道溃疡,感染(一般感染、结核、单纯疱疹性角膜炎),精神障碍,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肾功能不全,肝硬变,甲状腺机能低下,重症肌无力,眼科疾病(白内障),妊娠,骨质疏松等。
, 百拇医药
    兹举一例如下:

    温某,男性,50岁,1989年4月7日入院。

    主诉:乏力、恶心、尿黄15天

    于1989年3月21日开始乏力、胸闷、头晕,半月后发现尿黄如浓茶样、纳少、恶心、厌油,但未呕吐。4月6日查ALT800(正常<100u),以“急性黄疸型肝炎”收入院。

    住院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具体用药略)3个月,效果不理想,于7月13日加用小剂量激素(氢化考的松50mg)治疗,38天后TBiL降至65μmol/L,随后又逐渐上升,大便颜色变浅,至9月11日TBiL升至354μmol/L;加用门氡酸钾镁注射液静点28天,但黄疸仍在加深,10月4日升至613μmol/L,并出现腹水;再加用1.6-二磷酸果糖注射液静点,并加大激素用量,但TBiL升至639μmol/L,PA降至36.4%,以慢性重型肝炎转入我科。
, 百拇医药
    西医诊断:乙型慢性重型肝炎(中期),肝炎后肝硬化。

    病理诊断:CAH重度,肝炎后肝硬化。

    初诊:1989年10月23日

    中医症见:疲乏无力,食而无味,轻度厌油,食后脘胀,喝喜热饮,便干色黄,后重下坠,小便深黄而自利(服用少量利尿剂),形寒肢冷,皮肤瘙痒,月圆脸,色晦暗,有肝掌但无蜘蛛痣,胃脘有振水声,腹部胀满(中等量腹水),双下肢有可凹性水肿,舌体胖而有齿痕,舌质紫暗,苔黄厚腻,舌下脉增粗延长,脉弦滑,TBiL639μmol/L,PA36.4%。

    辩证:脾肾阳虚,血瘀血热

    治则:温阳化湿,凉血活血

    方药:炮附子 桂枝 升麻 灸黄芪
, 百拇医药
    木香 川芎 白茅根 葛根 茜草

    全栝蒌 豨签 赤芍

    停用原有治疗,辅以支持疗法(凝血酶原复合物1瓶/次,冰冻血浆200ml/次,每周各3次)。

    随着病情逐渐好转,酌情调整处方,至1990年1月13日,自我感觉良好。查TBiL42μmol/L,ALT34u/L,PT14.5秒,PA65.5%,带方出院治疗,随访3年,肝功保持正常,健康状况良好。

    点评:本例以“急性黄疸型肝炎”入院,其后经肝活检病理诊断为CAH重型,肝炎后肝硬化,入院时T.BiL为147μmol/L,PA71.7%,经用多种中西医药物治疗黄疸日渐加深。其后应用激素,开始为小剂量,无效,然后加大用量,仍未能控制T.BiL上升,PA降至为36.4%,因此由一般慢性肝炎演变为慢重肝。

    本例因为激素用量不大,未发生明显副作用,但疗效不满意,并出现明显的脾肾阳虚症状。激素应用时间过长,可抑制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故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因为激素系助阳之品,用药早期可以表现为阳盛,增加用量,时间较长而停用之后则为肾阳虚。

    这例病人经辨证为脾肾阳虚、血瘀血热,经用温补肾阳、凉血活血为治,不仅症状迅速改善,而且在停用激素后3天TBiL由639μmol/L降至441μmol/L,PA由36.4%升至48.9%,由此提示其疗效除与中医证治有关外,不能排除用激素而使黄疸加深。⑦, 百拇医药(汪承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