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390
中国睡眠研究会提醒人们关注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厚朴中医网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睡出健康来”

    本报讯 (记者熊昌彪)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睡出健康来”。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的专家提醒人们关注健康,关注睡眠。

    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期间,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会围绕“睡出健康来”,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举行500多名专家参与的百场大型睡眠健康专家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有关睡眠的健康知识。

    在去年的3月21日的世界睡眠日,全球发起了大型问卷调查,中国被调查人数为1万人。调查结果表明:因易醒、醒得过早、睡眠质量不好等而存在失眠问题的达42.5%,由此而带来的影响是一半以上的人会在白天精神不振、打瞌睡,27.7%的人情绪不佳,38.9%的人白天活动受限。但是,如此严重的失眠障碍并没有得到人们应有的重视。调查显示,在所有失眠患者中,大约半数人对此只是听之任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看医生的只占四分之一。调查还发现,绝大部分失眠患者对于睡眠障碍治疗缺乏科学了解。在出现睡眠问题后,选择药物治疗的只有36.4%,其中一半病人是自行服药,而且因为害怕出现药物依赖反应,大部分人对于选择药物治疗依然心存疑虑。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基地两万余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为了提高人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世界睡眠日”,范围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并将其定在每年的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的重点是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在天年集团、《科技日报》、《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等企业和媒体的支持和协助下,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世界睡眠日”主题活动于3月10日起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始举行。B0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