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2969
广州发现可致人死假药 药监部门就地封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4日 新快报
     新快报讯 导致湖南两患者死亡、被湖南药监和公安部门追查的治哮喘类假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近日在广州出现,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药监稽查分局严查“哮喘”类、“风湿”类的邮寄假药,并与当地邮政部门联手打击,就地封存。

    广州出现四五种邮寄假药

    据了解,广州市有居民近日致电省药监部门,怀疑其邮购来的“复方关节炎胶囊”、“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与导致湖南株州两患者死亡的药品属同一来源。为此,省药监部门日前向各市药品稽查分局发出《关于查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等药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药监局组织人力核查,一经发现以上两个品种,就地封存;《通知》要求药监与当地邮政部门加强联系,对确有证据证明其邮寄假劣药品的人或单位要依法查处。

    省药监局稽查分局何镜泉局长向本报记者介绍,除以上两种假药外,近段时间广东部分地区还发现“祛风舒筋丸”、“平息散”等邮寄假药。据了解,“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等假药早在去年底就发现邮寄源地在河南,国家药监局为此在去年底发出《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制造邮售假药违法行为专项活动的通知》。售假者被打击后转移阵地,由河南转往山东,并将邮售范围扩张到川、京、闽、津和东北三省等地。

    假药服用后会上瘾

    何镜泉局长介绍,邮寄的假药许多都是没有或伪造的生产批准文号、专利号,药品成份不清,毒副作用难以监控。

    据了解,这次导致湖南两人死亡、多人中毒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毒副作用虽然没有梅花K那么明显,但据说服用这种药的患者比当初服用梅花K的要多得多,而且该药有“成瘾性”副作用,停药病就复发,没有别的替代药品。患者服用这些药物后,短期内病情会有所缓解,但长期服用后,会产生依赖性并加重病症,甚至导致残废、死亡等严重后果。(记者张桂萍 通讯员罗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