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132996
10种药品今后5~10年畅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4日 中国金药网
     只要仔细分析一下每一年代的畅销药物排行榜就可看出与该年代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情况与人民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20世纪70~80年代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为细菌感染性疾病、哮喘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病。

    80年代以后由于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高血脂、糖尿病及抑郁症等精神疾病逐渐成为主要疾病,而细菌感染症已下降为次要疾病。据国外医药行业协会调查统计,1998年世界10大畅销药及其年销售额如下(单位为美元):雷尼替丁(20.77亿)、开博通(10.65亿)、西咪替丁(10.21亿)、依那利(10.0亿)、阿替洛尔(9.97亿)、硝苯地平(7.43亿)、双氯芬酸(6.18亿)、萘普生(6.16亿)、吡罗昔康(6.05亿)、头孢克罗(6.05亿)。

    1998年世界10大畅销药及其年销售额如下:奥美拉唑(39.61亿)、辛伐他汀(39.45亿)、氟西汀(28.18亿)、氨洛地平(25.75亿)、依那普利(24.0亿)、洛雷他定(23.0亿)、阿伐他汀(22.0亿)、舍曲林(18.36亿)、帕罗西汀(17.49亿)、premarin(雌激合剂)(16.46亿)。

    从10年以前的畅销药排名榜与10年后的排名榜变化可看出:前10年的世界畅销药基本上以治疗高血压、胃十二指肠溃疡、心血管病药和抗生素为主体,后10年的世界畅销药已出现了降血脂、降胆固醇药和抗抑郁剂与激素补充剂占“半壁江山”的新情况。

    那么今后的世界畅销药物市场又将发生哪些变化呢?据西方医药行业协会权威人士预测:随着全球经济运行情况的普遍好转及人民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今后5~10年内患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数将会急剧上升。故降血脂药(如他汀类)、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药以及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等)治疗药将占据世界畅销药物排名榜的主导地位。能提高或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药物(如伟哥等)也将进入畅销药物行列。这一趋势在今后将愈加明显。

    据业内权威人士预测,2003年的世界10大畅销药及其销售额(估计数字)如下表:综上所述,可提高或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新药无疑将成为未来市场上畅销药物的主流。
序号       品名            类型                   金额      1        利必多         降血脂药              56.06亿美元      2        辛伐他汀       降血脂药              53.25亿美元      3        洛雷他定       降血脂药              45.55亿美元      4        氨洛地平       心血管药物            40.77亿美元      5        洛赛克         抗溃疡药              36.29亿美元      6        伟哥           西地那菲              34.98亿美元      7        氟西汀         抗抑郁剂              34.68亿美元      8        普伐他汀       降血脂药              32.79亿美元      9        兰索拉唑       抗溃疡药              28.49亿美元      10       奥兰扎平       精神分裂治疗剂        27.32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