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303
【益智】v.s.【营养】─〈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4日 亚洲医药网
     在人体的脑部和神经组织中,AA含量一般占总PUFA的40-50%,在神经末梢甚至高达70%,显示其在脑部活动所占的地位。相关的研究显示在以下七种次族群的血浆和脂肪组织中GLA、DHLA、AA的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的水准,此七类包括:

    1)患心脏病机率高的“正常”中年人

    2)患中风机率高的“正常”中年人

    3)糖尿病患者

    4)过敏性湿疹患者

    5)酒精饮用过量者

    6)有月经前综合症患者

    7)年老者。

    而多项研究也说明,尽管日常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亚油酸,但仍有很多人不能保持血液中GLA、GHLA和AA的正常浓度,在正常人的血浆中,AA的含量高达400mg/L,而DH-γ-亚油酸(DHLA)为100mg/L,γ-亚麻油酸(GLA)约为25mg/L。因此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在保健营养上,尤其在此讨论的所谓智力或脑力的维持上,是应该纳入重要考量的。

    对婴幼儿而言,在母乳中,天然存在着丰富的AA,授乳开始的第一周后,母乳中AA的含量约占总脂肪量的0.4%,由此可以推算出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的AA摄入量21mg,以自然界生物演化的结果来看,此一现象说明了AA对婴儿正常发育的重要性,但在牛奶中,AA的含量极少,远远低于满足婴儿发育的正常需要量。

    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吃母乳的孩子智商要比吃牛奶的孩子高5%,并且更能提高抵抗气喘和过敏反应的能力,此研究成果已于【美国营养临床学】期刊上发表,研究人员表示,母乳中含有两种刺激智力发育的脂肪酸,分别为DHA和AA。

    另外一项在美国西南视网膜基金会进行的婴儿喂养实验发现添加DHA+AA的婴儿配方食品使BSID-II智力发育指数(MDI)平均提高了7分。DHA组和DHA+AA组的MDI的认知和运动分值(cognitive and motor subscale)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的发育年龄优势。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