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59816
爱上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4日 申江服务导报
     上周六早上7点半,记者走进一家大医院的特需门诊候诊室,已经有两个年轻女子窝在软软的沙发里,等着8点开门挂号了。挂号窗上贴着的一张纸,给医生按职称明码标了价:副高职称收挂号费58元;正高职称贵10块钱;“上海市名中医”最贵,88元。

    特殊的收费,自然有特殊的待遇:无需坐在空气混浊的大厅里,专门的候诊室里,一圈大沙发摆得跟中南海会议室似的;看病时不再有闲杂人等,竖起耳朵一边听你讲“昨晚脚趾头又抽筋”一边窃笑;抓药不必在“收费”、“取药”窗口来回排队,在候诊室交了钱,便可以直接去中药房取药剂师为你“插队”包好的药……

    更特殊的是,这里的“顾客”,往往最初是因病而来,天长日久,却变成了每周无事也来的熟客,有些人提前两周就早早预约了时段。

    介绍记者来这里的外企职员徐小姐道出了一种特殊的时尚:“现在办公楼里的女孩们,好些已经拿中药当饮料喝了……”
, 百拇医药
    看病比买化妆品便宜

    去年9月初被同事介绍到这里来看病,是因为很严重的痛经,外带脸色发黄。虽然经常暴饮暴食,可1米65的个子,只有80几斤。本来一直也没当回事,不是说结了婚生了孩子就会好的嘛!可有一次坐在地铁上,忽然眼前一黑,晕过去了,被乘客七手八脚掐人中弄醒后,头重脚轻地回了家,把妈妈吓得脸色发白,直说“太危险”,只好硬着头皮去看中医,喝最讨厌的中药。

    本来只想速战速决,谁知皱着眉头喝了一段时间,效果好得我都舍不得扔掉药罐子了!肚子当然是不痛了,晚上还睡得踏踏实实,脸色白里透红,人一下重了10斤。惹得坐在旁边的同事穷打听“用了什么保养品”,我一说,她很激动地开始算账:“一个星期,1帖中药四五十块钱,加上挂号费什么的不超过70块,平均一天只花10块钱,我昨天买了瓶精华素,花了700多块钱呢……太合算了,我也要去看中医!”

    中医如此神奇
, 百拇医药
    受同事启发,我再来医院,就试探性地和医生提:“我脸上么,是不长痘痘的,可是背上疙疙瘩瘩,摸上去很毛糙……”老医生很慈祥地点点头:“好的,我帮你开点药进去。”你别说,还真灵,开了新药没多久,后背就光滑多了! 尝到了甜头,我就大着胆子,一趟趟和医生“商量”了:“现在这个体重正好,我想继续保持体形……”医生一下就听懂了我的意思,帮我加了荷叶和山楂进去。

    有个同事很担心地问我:“是药三分毒,你一直吃中药,要紧口伐?”可你看看我的药方:红花、蔷薇花、山楂、荷叶,女孩子都买来泡茶喝的;再有,像当归、红参、何首乌之类,人家广东人都是拿来煲鸡汤的———这样的“饮料”,又美容又减肥,不好吗?

    成为“熬药专家”

    不过,喝药轻松,煎药的确麻烦。我妈妈天天6点多爬起来,帮我把前一晚浸好的中药咕嘟嘟煎上个半个多钟头,灌进那种小的保鲜塑料袋,扎紧,我提着就上班去了。到中午吃完饭,把药袋子放进大杯子里,拿开水泡热,然后把热水倒掉,打开塑料袋,撸在杯子口上,喝完连杯子都不用洗!
, 百拇医药
    还有个同事更绝,花200多块买了个专煎中药的电热杯,前一天下班时浸好药,第二天上班,就把杯子放到茶水间,插上插头,打开窗户,自己忙别的去了。煎了不多时,倒出药汁,续水再煎,差不多到中午时分,连晚上睡觉前的那副药也煎好了。

    现在,办公室里一到中午就药香弥漫,女孩子们人人拿出一包咖啡色的苦药来喝。虽然难喝,可一边喝,一边就想象自己漂亮了、睡得香了、减肥了,脸上有时就会现出很甜蜜的表情,被男同事逮住总要一顿嘲笑。

    可最后,连他们都开始艳羡:“我胃不大好,你们谁下回看中医时带我去看吧!”

    大侠都是药虫

    文/陈潇俊

    武侠小说里,无根无底的毛头小子要当名满天下的大侠,首先得练好武功。可是武功没有速成法,真让他修炼30年内功,七老八十的,怎么和美丽的侠女谈情说爱?不谈恋爱,还有谁要看小说? 没办法,金庸大侠只得想出一个绝招:吃药。不管是误打误撞,还是自觉自愿,一代“大侠”,是吃药吃出来的!
, http://www.100md.com
    ■令狐冲

    这位华山派的高足本来武功平平,一次受伤后,被桃谷六仙强灌了6道真气,搞得半死不活。后来蒙“圣姑”垂青,先有名医送他“镇心理气丸”,帮他调理真气;后有人偷了最好的朋友给宝贝女儿秘制的“续命八丸”,化在酒里骗他喝下去;还有个五毒教主不但给他输血,还灌了他一大缸“五仙大补药酒”。没想到马屁拍到马脚上,“续命八丸”是专为女性度身定做的,药性太热,而用青蛇、蜈蚣、蜘蛛、蝎子和蟾蜍酿造的大补酒,反而让令狐冲中了毒,命在旦夕。只是最后无意间学了“吸星大法”,这些大补的东西才全部让他大长了功力。点评:典型的“药泛滥”。

    ■郭靖

    这个傻愣愣的小子跑到王府去替受伤的王处一偷药(又是药!),笨手笨脚碰翻了一个大竹篓,里面一条全身朱红的大蛇“呼”地缠住了他,喷着药气的嘴就凑向了他的咽喉。郭靖只好用笨办法,你咬我?我先咬你!一口咬住它的喉管“咕嘟咕嘟”地吸蛇血。这条蛇其实是人家豢养的宝物,平时拿人参、鹿茸、当归当饭吃的,养了20年,为的就是一朝喝它的血。结果,抢了先的郭大侠从此百病不生、百毒不侵,还平白增加了N年功力。这个皮夹子,捡得不要太开心哦!点评:万万不可效仿。
, 百拇医药
    ■段誉

    也是痴人有痴福,段誉在旷野里被闪电貂咬伤后中毒,浑身僵硬,倒在地上作挺尸状。伴随着一阵吼叫,著名的补品“莽牯朱蛤”出现了!天地良心,段誉不是个贪吃的人,可补药就是喜欢往他肚里钻。朱蛤追着一条大蜈蚣,一前一后地从他僵硬大张的口进了他的肚子,在里面安了家,不仅帮他解了闪电貂的毒,还让段誉像其他牛人一样,百毒不侵了。点评:这么恶心的补品,亏他吃得下!

    在美国“囤”药片

    衣青刚从美国回沪

    传统的中国人讲“食补”,吃得全面、丰富,身体自然健康。现在美国人的想法,已经跟上海白领差不多:“工作那么忙,平时吃得太简单,怎么能保证营养全面呢?还是花钱买安心,反正也就补点维生素、钙片,稍微补得多一点,也无所谓。”所以他们平时只吃点菜叶子汉堡,但你去翻他们的抽屉,肯定有很多瓶瓶罐罐。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的超市里,有专门的保健品柜台,旁边有专门的药剂师为你咨询。除了维生素、钙片、洋参片,还有一些草药提取物,像高丽人参晶、大蒜晶之类。每种“药”在标出所谓“疗效”的同时,还印了显著的声明,称自己“未获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认证”———我不自夸,你吃了无效也别来找我。

    美国的药价很便宜。比如有一种复合维生素片,美国的价格要比上海便宜一半,打折时只有三分之一。所以每年圣诞节大打折时,药店里总是人头攒动,很多人一次就买齐一年的维生素———反正放着也不会坏,趁便宜,先买了再说! 在美国住了半年,一起学习的同学都开始“进补”。有个同学还成天研究报纸上的打折信息,一看到哪个药店打折,就巴巴地跑去淘便宜货。最后回国时,每个人行李里塞满了药罐———现在国内什么都有,也只有保健品是国外的便宜而且货真价实了。

    四两拨千斤

    陶御风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 http://www.100md.com
    人体的内在平衡是经过几百万年的生物进化逐步形成的,有自我趋向康复、保持天然平衡的能力,比如你手上有点小伤,不去治,它也会自然痊愈。

    没什么大病,可是睡眠不佳、胃口不好,这时去看中医,就是诊断你身体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帮你调整一下,这一“拨”,自然能把有点小问题的身体“拨”上正轨。比如中医用当归等补血药,实际上不是代你造血,而是帮助你恢复自身旺盛的造血功能。中医治疗贵在调整,“自力更生”更加重要,“四两拨千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朋友的女儿是做咨询的,这段时间一直出差熬夜,天天待在宾馆里吸循环空气,吃顿饭就当是休息。实在吃不消了,就让我开个方子,帮她舒缓压力,让医院代煎好,和笔记本电脑一起塞进行李———在“舒肝解郁”上“拨”一下,其它的问题自然能迎刃而解。

    不过“是药三分毒”,小毛病还是不要随便吃药。有句古话叫“不药胜中医”,不吃药,让小病自然痊愈,胜过一个中等水平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