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401
日本开发快速诊断癌症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4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诊断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简单方法,通过验大小便检测癌细胞产生的特殊蛋白质,就可以判断受试验者是否患有癌症,比现有方法更加准确、省时。

    《读卖新闻》报道说,日本制粉公司和产业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观察癌组织切片,发现了一种名为“BRADEION”的特殊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只存在于结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肾癌等的癌细胞中,因此,只要查出这种蛋白质即能确诊为癌症。检查前列腺癌时验小便,结肠癌则化验大便。只要把试样涂到试纸上,大约10分钟就能确诊。

    以往检测结肠癌大多要通过化验便血,诊断前列腺癌要检查血液中的前列腺特异抗原。但是,如果受检查者有痔疮或前列腺肥大等,这些检测法的结果也会呈阳性,可能导致医生误判。若需确诊则要进一步进行内窥镜检查,这样就加重了受检查者的身心负担,而新的方法可以避免这些缺陷。

    研究人员将从本月开始在东京女子医科大学进行前列腺癌检查的临床试验。他们计划在一个月内对100人进行检测,量化评估新方法的效果,争取在明年年底推广。(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