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问答
编号:10140312
对颈椎病术后病人如何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颈椎病手术的成功与否,除手术本身外,术后护理至关重要,尤其是术后24小时内。

    (1)患者送回病房要密切观察血压、脉博和呼吸。每半小时到1小时测量血压1次,直至病情平稳可改为4小时1次,于患者头颈部两旁各置沙袋以固定头部,这不仅可减少出血而且可防止植骨块或人工关节的滑出。切口处要加压沙袋止血。要备好气管切开包、静脉切开包、氧气瓶和吸引器。

    (2)对有导尿管插入的患者,应将其接消毒引流瓶,并做出入量记录。定期开放,每4小时1次。定时冲洗膀胱,每周1次。

    (3)为预防脊髓本身及周围组织水肿,可静脉点滴10%葡萄糖500ml,加氟美松5~10mg,每日2次。

    (4)为预防感染,除随时更换切口敷料外,还要肌注抗菌素。超声雾化吸入,每日3次,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5)预防肺部感染,尤其对老年长期卧床患者。每日鼓励患者咳嗽和深呼吸。

    (6)根据病人病情和手术情况,于颈部戴石膏颈围、塑料颈围,或颌胸石膏、头颈胸石膏。一般于拆线后开始佩戴。刚开始下床活动时,应有专人护理,以防跌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