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0789
痰是如何产生的?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大家知道,气管、支气管的内壁都覆盖着一层粘膜,由纤毛柱状上皮和杯状细胞组成,在粘膜下层含较多的粘液腺和浆液腺,腺体导管开口于粘膜表面。

    正常情况下,杯状细胞和腺体分泌少量粘液覆盖在粘膜层表面,对粘膜起保护作用,可保持气管粘膜的湿润,以便把吸入气管、支气管内的尘埃颗粒、细菌等粘附住,阻挡其进入肺组织深处,然后,再借助于纤毛柱状上皮的纤毛摆动,把它们排到气管上端的喉头部位,经口腔咯出,即为痰。

    当气管、支气管和肺受到有害因素的刺激或致病菌感染而发生炎症时,呼吸道的粘膜充血、水肿,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血管扩张,渗出增加,粘膜层的杯状细胞和粘膜下层的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大量增多,有利于清除异物。粘液分泌过多,就加重了纤毛柱状上皮的负担,不利于粘液的排出,在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下,产生一些变性坏死组织细胞,潴留在支气管内,粘液和这些变性坏死的组织细胞就构成了痰。

    所以,在治疗咳嗽时,要配合一些祛痰药,如鲜竹沥、祛痰灵等以协助人体排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