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0807
旧结核菌素(Ot)试验的结果怎样评定?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结核菌素试验,即是用来测定机体有无变态反应存在,它是作为结核病的辅助诊断方法之一。

    结核菌素试验结果“阳性”或“阴性”,在判定其结果时,需要经过慎重分析。

    结核菌素试验真阳性反应在48~72小时内产生,局部除有红晕外还必须有硬结,其平均直径必须超过0 5cm。阳性反应程度表示了机体变态反应程度,所以,它能反映是否有结核感染及其活动程度,对诊断有一定价值。其阳性标准如下:

    (1)“+”:红晕及硬结,直径5~9mm。

    (2)“++”:红晕及硬结,直径10~19mm。

    (3)“+++”:红晕及硬结,直径大于20mm。

    (4)“++++”:除红晕及硬肿外,还有疱疹或坏死或发热等全身症状。

    临床上以阴性(-或±),阳性反应(+或++)及强阳性反应(+++或++++)定程度。

    阳性反应只能说明 3 种情况:①有过结核感染(自然感染),而目前已愈;②目前正处在结核病活动期;③接种卡介苗已成功者。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时,要考虑是否有卡介苗和旧结核感染的影响,但可按反应的程度来判断。如活动性肺结核正在进展时,一般情况下机体的过敏反应强烈,故结核菌素反应呈强阳性,且持久不消退,年龄越小意义越大。已愈或静止的结核感染,不会引起强阳性反应。如3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下的小儿未接种卡介苗,而呈阳性反应者,应作为活动性结核而予以治疗。

    结核菌素试验呈阴性反应,一般表示未曾有过结核菌感染,但不完全是这种情况。比如,在某些疾病时,机体对结核的过敏性减弱或暂时消失可出现假阴性反应:①急性传染病:麻疹、百日咳、猩红热及肝炎后1~2个月内。②体质极衰弱,重度营养不良,严重脱水或水肿时。③重度结核感染: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结核、干酪性肺炎时。④在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过程中等。

    总之,结核菌素试验的反应很复杂,可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应认真分析判断,正确的估计才能帮助临床作出正确诊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