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40854
怎样治疗婴儿肝炎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1)改善喂养

    婴儿肝炎综合征合并肺炎时,容易呛奶,所以在牛奶中加入糕干粉,调成稠奶。喂奶时取婴儿半卧位,喂奶后拍背,溢出胃中气体,是防止呛奶的有效措施。脂肪泻的患儿喂脱脂奶。

    (2)保肝治疗

    轻度患儿服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心肝宝;重度患儿静脉滴入肝泰乐和能量合剂。

    (3)预防脂溶性维生素缺乏

    每日服维生素A1500~3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800~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E10~100国际单位,维生素K2~5mg。如有维生素A缺乏指征,可用维生素AD注射液0.5mg(含维生素A25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2500国际单位),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天。如果有维生素D缺乏指征,可用维生素D240万国际单位或维生素D330万国际单位,肌肉注射,2~4周注射1次,根据患儿具体情况可注射1~2次。

    (4)病因疗法

    有些病因是可以通过治疗消除的。如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可做相应的手术加以治疗;如为细菌感染,则应选用有效抗生素静脉滴入;如为先天性代谢缺乏病引起的,例如半乳糖血症,则应限制乳品。

    (5)支持疗法

    为了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可少量输新鲜血、血浆或注射丙种球蛋白。

    (6)合并症治疗

    肺炎是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主要合并症,所以在治疗肝病的同时,积极治疗肺炎,最好能根据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抗生素。合并低钙血症和手足搐搦症的孩子,应静脉输入葡萄糖酸钙,使血钙恢复到正常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