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便秘防治285问
编号:10140919
劳倦过度会造成便秘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所谓劳倦过多,多指在工作、生活、学习、家务中过度繁忙劳累,或在进行一项活动和工作时超过自己所能负担的限度,如经常工作到深夜、睡眠不足、家务或应酬过忙、旅途疲劳未能得到充分休息等。疲劳能使机体处于虚弱和被动的状态,消耗体力和精力,打乱人的正常生理 ,抑制排便反射从而引起便秘。

    祖国医学认为劳倦过度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劳力过度,二是劳心过度,三是房劳过度,这三个方面均可导致便秘症的发生,下面分别加以阐述:

    (1)劳力过度:大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传导之官,变化出焉”,把经过消化吸收过的水谷残渣排送出体外。如果大肠传导失常,就会使腑气壅滞,而产生便秘。大肠的正常传导功能的发挥,主要依赖于人体气血运行正常,气虚则传送无力,血虚则大肠失荣,而生便秘。《内经》曰 :“劳则气耗”,是指人的体劳过度、过于疲劳,就会耗伤脾气。脾为人体气血生化之源、为后天之本,脾气主升、主运化,它可将水谷之精微上输于肺,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肺气通降正常,则大肠传导功能正常。而大肠又属脾胃系统,凡脾胃虚弱,运化失常,均可直接影响大肠的传导功能。人在过度疲劳时,脾气即虚,气血生化乏源,则肺气亦虚,脾肺气虚、气血亏损,均可使大肠传导失常而致便秘的发生。

    (2)劳心过度: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就会暗耗阴血。同时,忧思伤脾,脾伤则运化失常,中焦气机不利,出现脾伤气结,气结则使津液不得输布,大肠失于阴血、津液之濡润,无水不行舟,大便不下,而生便秘。

    (3)房劳过度:如人体恣情纵欲,房事过度,就会耗伤肾精,肾是人体生命的根源,为一身元阴元阳之本,肾主五液,司人体水液代谢。肾阴亏虚,下元亏损,则命门火衰。一方面使阴寒内盛,凝滞肠胃,阳气不运,津液不布则生便秘。另一方面肾阴亏虚本身,也会使大肠失于润泽,而生便秘。正如《医学正传·秘结》所说:“肾主五液,故肾实则津液足而大便滋润,肾虚则津液竭而大便燥结,原其所由,皆房劳过度,……淫欲之火起于命门,以致火盛水亏,津液不生,故传导失常,渐成燥结之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