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1157
非热带口炎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非热带口炎性腹泻又称乳靡泻,大量研究已证实本病与进食麦粉关系密切,麦胶可能是本病的致病因素,故最近将本病病名改为麦胶引起的肠病即麦胶性肠病。本病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发病率较高,国内很少见,男女之比为1∶1.3~1∶2.0,女性多于男性,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发病高峰年龄为30~60岁。

    研究认为,人对麦胶(俗称面筋)食物异常敏感,麦胶被乙醇分解后,可分离出α、β、γ和δ 4种麦素,其中α麦素对小肠粘膜具有毒性。正常人的小肠粘膜细胞,存在多肽分解酶,可将α麦素分解为无毒物质,但活动性乳糜泻的病人,因肠粘膜细胞的这种酶活性不足而致病。从病人血、小肠分泌物及粪中可检出麦素抗体,并可测出免疫复合物,肠粘膜中分泌IgM的浆细胞多,固有层内致敏T细胞增多,由此说明本病可能是麦胶引起的一种免疫反应性疾病。

    另外,已观察到患者家属中多人得病,可能由于遗传关系,肠粘膜缺少了一种特殊酶,不能分解麦胶而发病,也可能是有遗传性免疫功能不全而致病,所以本病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