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1160
非热带口炎性腹泻如何诊断治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对于长期腹泻、体重减轻、倦怠乏力、水肿以及维生素缺乏和电解质紊乱表现的病例,应警惕小肠吸收不良的存在。诊断非热带口炎性腹泻首先要与其他肠道器质性疾病、胰腺疾病所致的吸收不良加以鉴别,根据粪脂、胃肠X线检查、各项小肠吸收试验、纤维内镜以及小肠粘膜活组织检查可作出初步诊断,然后经治疗试验能说明与非热带口炎性腹泻有关,才能最后确定诊断。

    对本病确诊后,针对病因进行综合替补疗法,其中,以饮食疗法最为重要。

    (1) 饮食治疗:避免食用含麦胶饮食(如大麦、小麦、黑麦、燕麦等各种麦类),如将面粉中的面筋去掉,剩余的淀粉则可食用,原则上以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无刺激性易消化的饮食为主。

    (2)对症治疗及支持疗法:补充各种维持素A族、B族、C、D、K及叶酸,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必要时可输入人体白蛋白或输血。

    (3)肾上腺皮质激素:危重病例可静脉滴注ACTH,或口服强的松或强的松龙,有时能改善小肠吸收功能,缓解临床症状,但停药后常易复发,且长期应用有水钠潴留、加重低钾及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