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41163
为什么吸收不良综合征又称脂肪泻,其常见于哪些疾病?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吸收不良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小肠消化、吸收功能降低,以致营养物质不能完全吸收,而从粪便中排出,引起营养缺乏的临床综合征群,亦称消化不良综合征。由于患者多有腹泻,粪便稀薄量多而油腻等脂肪吸收障碍所致的症状,故又称为脂肪泻,吸收不良主要表现为对脂肪吸收不良。

    吸收不良综合征常见于许多疾病,按其病因的不同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1)消化不良

    ① 由于胰酶缺乏或活力减低,引起脂肪水解作用的减损而致消化吸收障碍,如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胰瘘、胰腺纤维囊肿、原发性胰腺萎缩、胰腺广泛切除后、胰腺结石及卓艾综合征等。

    ②由于胆盐缺乏,引起脂肪乳化和微胶粒形成障碍,导致消化不全,如肝硬变、肝外胆道梗阻、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和其他肝内胆汁淤积疾病、末端回肠疾病或末端回肠切除等。

    ③由于肠粘膜酶缺乏引起者,如先天性或继发性乳糖酶、蔗糖酶及海藻糖酶缺乏。

    (2) 吸收不良

    ①由于吸收面积不足引起者,如胃大部切除、肠切除术后、胃结肠瘘以及不适当的胃肠吻合术造成的吸收面积不足。

    ②由于粘膜表面病变引起吸收不良者,如热带脂肪泻、非热带脂肪泻、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寄生虫病(贾第虫病、钩虫病、菲律宾毛线虫病)、口服药物影响吸收功能(新霉素、四环素、秋水仙碱、刺激性泻药、消胆胺、对氨水杨酸等)、原发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以及匍行皮疹样皮炎等。

    ③由于运送障碍引起者如单糖吸收不良,无β-脂蛋白血症以及胱氨酸尿症。

    ④由于肠壁浸润性病变引起者,如Whipple病、α-1重链病、溃疡型肠结核、肠系膜淋巴结核、小肠广泛性憩室病、小肠多发性淋巴瘤、小肠淀粉样变、Crohn病、小肠炎、肠肠瘘,以及全身肥大细胞病等。

    (3)淋巴血流障碍:

    如淋巴发育不良、淋巴管扩张、淋巴管梗阻以及血运障碍等也常为吸收不良综合征的病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