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概述
编号:10141364
白血病能引起面神经麻痹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白血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恶性病,有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之称,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为8.6%~52.4%。近年来,白血病造成的神经系统的损害,似有增高趋势。

    白血病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系由白血病细胞的淤滞和浸润所引起,它可累及神经系统的任何部位。中枢病变的损害,白质较灰质为重。周围神经可见髓鞘脱失,神经纤维断裂,神经纤维的内、外膜中均可有白血病细胞的浸润。可浸润颅神经而发生多颅神经麻痹,浸润脊神经而出现神经痛和相应的脊神经瘫痪,颅神经中以Ⅱ、Ⅲ、Ⅳ、Ⅴ、Ⅵ、Ⅶ对损害为常见,脊神经中以腰骶神经损害为常见。白血病细胞还可以侵犯脑膜、脊膜而产生脑脊膜炎症状。

    白血病的神经系统症状表现可以多样。

    ⑴脑的损害 颅内出血是白血病损害的主要表现,以脑内出血较多,蛛网膜下腔出血次之,硬膜外和脑内出血混合发生的极为少见。

    ⑵脑膜浸润 常发生在急性白血病中,特别以儿童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为常见。脑膜白血病多数产生恶心、厌食、嗜睡、呕吐、头痛、惊厥、昏迷及视神经乳头水肿等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其次表现为颈项强直、颅神经麻痹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⑶脊髓损害 较少见。白血病细胞的脊髓内浸润可出现脱髓鞘性或脊髓炎样表现,亦可有亚急性联合变性样表现,偶尔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样表现。

    ⑷周围神经损害 颅神经损害以Ⅱ、Ⅲ、Ⅳ、Ⅴ、Ⅵ、Ⅶ对损害较多见,尤以第Ⅵ、Ⅶ对损害为最常见,常与白血病脑膜浸润相伴存。周围神经的损害可以类似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也可为单神经炎,如腓神经麻痹等。

    ⑸眼底改变 约70%的白血病人有眼底变化,特别以急性粒性白血病为重。眼底改变常为双侧性,表现为视网膜静脉怒张,伴出血渗出,或呈曲型的白血病视网膜病变。

    ⑹绿色瘤 系儿童急性粒性白血病的特殊表现,最易侵犯眼眶部位,出现一侧或双侧不对称凸眼、复视、眼肌瘫痪、角膜溃疡等眼球炎症、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有报道:白血病可合并一侧或双侧面神经麻痹,乃因白血病颅内转移,白血病细胞在脑底或脑膜形成肿块样沉积所致。
, 百拇医药
    病例 患者男性,17岁,1979年11月10日就诊。患者于9月25日开始感觉左侧臀部疼痛,10月2日开始左腿疼痛。又1周后,左腿疼痛加重,同时活动不灵。又觉头昏,并有恶心、呕吐。10月25日感觉腰痛,双下肢无力,扶之还能行走,但不能排尿,11月1日出现口鼻流血。

    检查 口鼻留有血迹,面色苍白。

    脑神经:双瞳孔等大,光反应正常。眼球运动正常。左侧面神经核下性瘫痪。其他未查出异常。

    运动:双下肢完全瘫痪,肌张力松弛。

    感觉:双T8~S5痛觉减退。双下肢深感觉正常。

    反射:正常反射 左 右 病理反射 左 右

    二头肌 + + - -
, 百拇医药
    膝 - - - -

    跟腱 - -

    眼底 正常

    11月1日腰穿:椎管不全梗阻。C=8,P=30mg/d

    11月13日腰穿:椎穿完全梗阻,脑脊髓液呈草黄色。

    C=5 0P=100mg/dl

    末梢血像:经血液专家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血色素6克。

    骨髓像:骨髓增生活跃,经血液专家确定符合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

    诊断 白血病导致脊髓压迫和面神经瘫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