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肾炎尿毒症防治560问
编号:10141528
如何使用中医中药防治腹膜透析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腹透过程中常出现各种并发症,中医药防治腹透并发症有较好疗效。

    (1)低蛋白血症:腹透过程中常伴有血浆蛋白丢失,出现低蛋白血症,食欲不振等,表现为脾肾阳虚,气血亏损之证。治宜健脾补肾,益气养血,用人参养荣汤加减:人参10g(另煎),黄芪30g,熟地24 g,茯苓20g,怀山药20g,白术15g,当归15g,五味子6g,枸杞15g,白芍15g,陈皮10g,肉桂1~3g,甘草6g。食欲不振者加炒谷麦芽各30g,鸡内金10g。此方对提高血浆蛋白有较好的作用,一般经治疗2个月后,血浆蛋白可逐渐回升。

    (2)腹胀、腹痛:腹胀、腹痛是腹透中的常见并发症,治宜健脾助运,行气止痛,用香砂六君子汤加味:木香9g,砂仁9g,陈皮9g,半夏12 g,党参15g,茯苓15g,白术12g,白芍15g,乌药12g,元胡12g,川楝子12g,甘草6g。除腹膜炎引起的腹痛外,一般服上方3~5剂,腹胀、腹痛即可缓解。

    (3)腹膜炎:是腹透中的严重并发症。常有发热,腹痛拒按,腹肌紧张,透出液混浊,并能培养出细菌。中医辨证为脾湿内蕴,郁久化毒。治疗除在透析液中加入相应的抗生素外,常配合清热解毒、化湿行气、活血化瘀中药:双花30g,公英30g,连翘15g,枳实10g,厚朴12g,元胡10g,丹皮12g,生地15g,赤芍15g,桃仁10g,红花12g,甘草6g,每日1剂,水煎服。

    (4)腹泻:腹透后患者常表现腹泻,呈水样便,每日5~10次,多为脾肾阳虚,滑脱不固。治宜温补脾肾,涩肠固脱,用理中汤合四神丸加味:附子9g,干姜6g,白术12g,补骨脂12g,五味子6g,吴茱萸10g ,煨肉豆蔻6g,诃子9g,罂粟壳6g,党参15g,茯苓6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一般服3~5剂即能止泻。

    (5)皮肤瘙痒:在腹透患者中常见,表现为全身皮肤干燥或奇痒,常因搔抓而破皮,影响睡眠。中医辨证为血虚生燥,肌肤失养,用四物汤加味治之:当归15g,生、熟地各20g,白芍15g,川芎12g,鸡血藤30g,秦艽12g,白鲜皮30g,蝉衣10g,荆芥10g,防风1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6)骨痛:表现为骨骼隐隐作痛,或阵发性针刺样痛,坐卧不安,证属气血凝滞,络脉不通,治以益气活血通络,用补阳还五汤加减:黄芪30g ,桃仁10g,红花10g,当归15g,熟地15g,赤芍15g,川芎10g,鸡血藤30g,牛膝20g,骨碎补15g,狗脊12g,威灵仙15g,水煎服,每日1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