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42060
反复心律的病机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从发生机理上说,反复心律是激动折返的一种形式。产生反复心律的条件有三:

    (1)在一定部位(常见为房室交界区)存在着至少两条激动折返的传导径路。例如房室交界区至少有以下4条可能的折返径路;①下共通径路,在交界区上部有两条径路,而在下部合成一条共通径路。例如心室的激动可沿点线所示的径路再次激动心室;②上下共通径路,在交界区中部形成两条径路,而在上部与下部各合成一条共通径路;③上共通径路;④无共通径路,即两条互不交通的径路。

    (2)不同传导径路具有不同程度的不应期或存在单向传导阻滞,在不应期明显延长的传导径路上存在着单向传导阻滞,只允许激动朝一个方向传导。交界区起搏点发出的激动一方面下传到心室,另一方面缓慢地通过不应期轻度延长的传导径路(点区)逆传到心房,在逆传的过程中又折返回来,通过不应期明显延长的径路(用斜线表示的单向阻滞区),再次激动心室。如果没有单向阻滞,则交界性激动可逆行地使两条径路同时除极,又同时处于不应期,因而不可能产生折返,反复搏动也就无从发生。

    (3)有足够长的折返时间:激动通过不应期轻度延长的传导径路就提供了一个较长的折返时间,使心室或心房脱离前一次激动引起的不应期,而能再次激动,否则同样不能产生反复搏动。

    A 下共通径路 B 上下共通径路 C 上共通径路 D 无共通径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