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2736
化湿痰食疗方剂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本篇所列方剂,以化痰药为主而组成,具有祛痰或消痰的作用,适用于痰咳、痰喘、痰浊壅盛、咯痰不利等各种湿痰证。

    (1)橘红粉10g,与白糖200g混匀为馅备用。米粉500g以水少许润湿,撒在蒸锅的屉布上蒸熟,待冷后再用铲将其压平,撒上橘红糖馅,上面再摊放一层米粉糕,压实,把糕切成小方块,不拘时酌量食用。

    注:橘红为橘皮的外层红色果皮,其功能与橘皮相同,可燥湿化痰。

    (2)取鲜橘皮或泡软的干橘皮适量,洗净,切成丝,放入锅内,加大约橘皮重量一半的白糖,添水没过橘皮,加热煮沸后,再改微火煮至余液将干时,将橘皮盛出放在盘内,待冷,再撒入少许白糖,拌匀即可。饭前饭后可经常食用,有开胃理气、化痰止咳功效。

    (3)鲜柚肉1000g去核,切块,放在瓶罐中,加白酒适量,封严,浸闷一夜,再倒入锅中煎煮至余液将干时,加入蜂蜜250g,拌匀即可,待冷,不拘时服用。本品有化痰止咳之功。

    注:柑桔之大者谓之柚,具有化痰、消食之功。

    (4)猪心1个,沉香3g,制半夏3g。沉香研末,同半夏一起放入猪心内,煨熟,去半夏,食猪心。有降逆化痰之功。

    注:沉香、半夏皆可治气逆痰喘。

    (5)怀山药30g,清半夏30g。山药研末,先煮半夏取汁一大碗,去渣,调入山药末,再煮数沸,酌加白糖和匀,空腹食。

    (6)雪梨1000g,川贝母、半夏、杏仁、橘红粉各30g,百部50g,款冬花20g,甘草、香橼粉各10g。除二味药粉外,各药切碎,水煎取汁4次,去渣;合并药汁。小火煮至稠厚时,加入白糖500g及二味药粉,再稍煎即可。每次10ml,开水冲服,1日3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