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142744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脐疗法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脐疗法是运用多种剂型(丸、散、膏、丹、糊等)的药物,对脐部施以敷、贴、填、撒、纳、蒸、涂、罨、熏、熨、灸等,以治疗疾病的一种常用中医外治法。人的脐部也是一个穴位,名神阙。脐疗法是利用脐部敏感度高、渗透力强、渗透性快、药物易于穿透弥散而被吸收的解剖特点,以及神阙总理人体诸经百脉,联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膜的生理特点,使药力经脐迅速渗透到各个组织器官,以调节人体气血阴阳,扶正祛邪,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长期的医疗实践证明,敷脐疗法简便易行,药价低廉,用药量小,经济方便,疗效可靠,适应证广,无副作用,既没有煎药、吃药的麻烦,又没有针刺酸麻胀沉的不适感,更没有皮肤疼痛、感染破溃、难以接受的顾虑。如慢性支气管炎可用下法治疗:

    (1)取麻黄、公丁香、肉桂、苍耳子各适量,将其混匀碾为细末,过筛,装瓶密封备用。用时取药末6g,用温开水调和成膏状,敷于患者脐孔内,外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10天为1疗程。

    (2)取苍耳子、苍术、白芥子、细辛各5份,公丁香、肉桂、半夏各3份,麻黄10份,麝香1份。除麝香外,其他药烘干碾为细末,再加入麝香混匀,贮瓶密封备用。用时取混合药末适量,用脱脂棉包裹如小球,放入患者脐窝内,外用胶布封贴。每2日换药1次,10日为1疗程。

    (3)取白术6g,党参、干姜、炙甘草各3g,将其烘干混匀碾成细末,直接敷于患者的肚脐上,外盖纱布,再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3天为1疗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