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2759
临床上为什么要寻找结核菌,怎样寻找?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在临床上,找到结核菌对确诊结核病有很重要的价值。所以,怀疑肺结核时应检查病人的痰液,怀疑结核性脑膜炎时应查脑脊液。结核菌不易找到,尤其是小儿咳嗽不会吐痰,常将痰液咽下,所以,小儿期寻找结核菌的方法主要靠查胃液。

    在胃液找结核菌时,需在清晨空腹抽胃液2~5ml,胃液过少时,可用无菌生理盐水10ml洗胃2~3次后抽出,然后送检查室检查。

    结核性脑膜炎的病人从脑脊液检查结核菌的方法,应先将脑脊液约 5ml,静置24小时,形成薄膜后,将薄膜取出平铺在玻片上,然后固定,作抗酸染色,在薄膜中往往可找到结核菌。

    能吐痰的小儿,可直接作痰液的涂片检查,必要时可作大小便培养或动物接种,但此种方法对早期诊断意义不大,只能作最后确诊的诊断依据。, 百拇医药